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莫英华,好样的!

时间:2024-03-19 17:59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3.jpg

5.jpg



  3月7日,在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工作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分库志愿者为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莫英华同志颁赠《感谢状》和《捐献荣誉证书》,他的善举为一名血液病患者带去了重生的希望。

  一句“我愿意”,兑现十年前的承诺

  2013年莫英华还是一名新警,在一次献血时,他向医护人员了解到造血干细胞可以治疗多种血液类疾病,健康的造血干细胞注入患者体内,就有机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为患者和家庭带去新的希望。莫英华便签署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志愿书。

  尽管非血液关系造血干细胞匹配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2023年11月17日,莫英华接到佛山市红十字会电话,被告知与骨髓库里一名危重血液病患者的资料检索配型成功,对方征询莫英华是否有意向作进一步高分辨配型帮助这名急需救治的患者。“我当时感到无比意外,没想到十年前的一份承诺如今竟能兑现,感觉冥冥之中我就是那名患者的希望之光,也是他(她)重生的唯一希望”,莫英华丝毫没有犹豫,立即回答“没问题,我愿意”,那一刻,他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得到家人的支持,才能义无反顾

  11月21日,莫英华按照前期的约定前往佛山市中心血站抽血进行高分辨配型,并签署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承诺书。经过多天的等待,30日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通知,其与该名血液病患者的高分辨配型成功,可以进行下一步的体检环节。为了能顺利通过体检,莫英华开始每天锻炼身体,努力调整自己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2月19日,莫英华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市红十字会通知莫英华体检结果符合捐献标准,将于近期陪同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办理入院并采集造血干细胞。

  “我从十八岁就开始参加献血,我希望这次能够尽自己绵薄之力,为有需要的患者带去重生的机会。”莫英华的眼里充满了坚定。

  当一切都敲定,莫英华把事情告诉家人,却遭到父母反对,认为会对儿子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莫英华从上网搜集了很多资料,向父母进行科普。最终莫英华的父母终于理解并支持儿子做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

  “我支持你!”而莫英华妻子朴实无华的一句话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即便夫妻异地分居10年,依然没有减少他们对彼此之间的信任和支持。

  捐献造血干细胞,演绎生命的接力

  捐献造血干细胞前,莫英华需要连续5天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促进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释放到血液中,为捐献采集做好充足准备。“打了动员剂后,我反应比较大,出现浑身酸痛的现象,需要吃止痛药才能睡着,但只要想到很快就能为患者带去‘生命的种子’,我就什么都不怕,什么都能克服了。”

  3月7日,一段特殊的传递之旅就在这一刻开启,走进移植病房,莫英华静静地平躺在病床上进行采集,造血干细胞采集机器在嗡嗡嗡转动着,转出的是“生”的希望,经过近四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成功提取,并立即转运,为素未谋面的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

  完成捐献后的莫英华急切地询问医生最快什么时候能把血液输入患者体内,他祈祷着患者不出现排斥现象,希望自己的微薄之举可以延续患者的生命。

  从警10年,莫英华一直在刑事技术和法医路上深耕细作,曾先后荣获个人嘉奖、“十佳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他任劳任怨,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技能,在重重迷雾中寻找蛛丝马迹,还事实真相。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只要这个社会需要我,我必定竭尽所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莫英华坚定地说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急难愁盼自觉挺身而出,他用身体力行诠释了仁义之心,用大爱彰显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使命!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