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用“海姆立克法”挽救生命,三水公安法医上演教科书式抢救!

时间:2024-02-02 09:44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640_27_爱奇艺.jpg



  1月18日晚,三水公安民警谭晓斌下班途中,途经云东海街道保利花园小区附近,突然听到嘈杂的声音,还伴随着哭声,于是循声望去。“当时我看到一名妇女神色慌张,不停拍着一个小女孩的背部,同时向路人求助。”作为一名法医,谭晓斌有着敏锐的洞察力,他判断女孩很可能被异物卡着喉咙,导致呼吸不畅,脸色发青。


  见状,谭晓斌立即上前表明身份,在征得女孩母亲同意后,谭晓斌熟练地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过程中,谭晓斌抱紧双手用力冲击女孩腹部,使女孩肺内气体排出形成气流,从而把异物通过咳嗽排出。“过程中,我大概以5-6次频率为一组,每完成一组,我马上观察女孩脸色和呼吸情况,经过4组的急救,女孩终于从口中吐出类似韭菜叶的异物。”谭晓斌回忆道。由于吐出异物,女孩恢复正常呼吸,情况也稳定下来。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谭晓斌牢牢把握住最关键的救人时刻,果断地利用他娴熟的业务技能,上演教科书式的抢救方法,成功为女孩摆脱危险。


  “警官,真的太感谢你,如果没有你的帮忙,小孩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事后,女孩母亲连声向谭晓斌表示感谢,感谢他热心出手相助,让其女儿化险为夷。“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谭晓斌最后叮嘱母亲好好看护小孩,并在日常多学习一些急救应对方法。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