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祝贺!三水公安民警陈建获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

时间:2024-01-05 18:24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11.jpg


22.jpg



  聆听好人故事,汲取榜样力量。1月4日晚,“德耀三江 星动淼城”2023年度三水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西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一幕幕温馨画面让人久久难忘,台上灯光璀璨,台下掌声雷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心声。入耳、入脑、入心就像奔腾不息的三江水,荡涤着三水人的心灵。

  自2013年开始,三水区已连续11年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通过播放短片、现场讲述、互动访谈、诗词朗诵与歌舞表演等形式,展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弘扬正能量,传递真善美,让“友善三水 大爱之城”的名片愈发熠熠生辉。三水公安民警陈建获评“感动三水”道德模范。他面对突发险情,化身灭火勇士,用果断的“小行动”阻止了“大火灾”的酿成,诠释为民服务的警察担当。

  “最美逆行交警” 陈建 服务为民诠释警察担当

  车流湍急的三水南丰大道路上,一辆货车突然起火,附近不远就是一个加油站。危急之际,一名民警拿起灭火器,“逆行”冲向起火货车......2023年3月,一条三水民警在火场上逆行灭火的新闻刷爆朋友圈。提起这件事,故事的主角陈建说,既然穿上了警服就应当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4年前,陈建从某部队转业到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成为该局云东海街道交警中队的一名民警。身份发生转变,热情却从未改变。面对火场,他不顾个人安危,与“火魔”展开殊死搏斗;面对群众和同事,他始终保持温度,用行动和责任诠释服务为民的警察担当。

  “逆行”救火的陈警官

  “你们别过来,我的车着火了!”2023年2月24日17时10分许,一声喊叫引起了正在附近执勤的陈建的注意。陈建顺着声音跑过去,只见一辆货车浓烟滚滚、火光频现。

  “不能再等了!附近有加油站,过往车辆、行人比较多,一旦火势蔓延,后果将不堪设想。必须马上灭火!”眼看火灾现场与云东海中队办公场所仅有50米距离,陈建迅速回办公地取灭火器,并带领3名警辅人员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回现场。

  在陈建的组织下,3名警辅人员对现场实施交通管制,疏散附近群众,陈建则带头冲锋,拎起灭火器便往着火的货车跑。他不顾个人安危,用灭火器与“火魔”搏斗起来。此时,完成交通管制及疏散群众工作的3名警辅人员也迅速加入现场灭火。

  在多个灭火器的喷射下,明火逐渐消失,漫天的黑烟也有所减弱。数分钟后,三水区消防救援大队赶到现场,在陈建及3名警辅人员的配合下,将火势彻底扑灭。

  “有温度”的陈大哥

  在火场上冲锋陷阵、不顾安危;在私底下,陈建同样温情。

  2023年6月,陈建在一次执勤中发现驾驶人有酒驾嫌疑。正待陈建准备对驾驶人进一步酒精检测时,驾驶人吴某焦急地说,“我妻子好像早产了,能不能帮帮忙。”陈建仔细一看,副驾驶果然坐着一名孕妇,显得很痛苦。吴某称,自己的确喝了酒,但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的妻子突然出现早产迹象,情急之下,为了尽快将妻子送到医院,他才自己驾车上路了。

  得知这一情况,陈建并没有责备吴某。在安慰其妻子的同时,陈建迅速协调大队分控中心,疏导拥堵路段,并驾驶车辆将孕妇送到了附近医院就诊。最终,由于送医及时,吴某的妻子并无大碍。而吴某因酒后驾驶,被依法罚款2000元、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驾驶证。吴某回想其酒后驾车的经历后悔不已,虽然被处罚了,却反而更感激民警。“我当时真是糊涂了,要是发生意外,真是追悔莫及!我妻子交代我,一定要再跟你说一声谢谢!”唐某动情地说道。“执法要有力度,还需要有温度。服务为民不是空话。”陈建说。

  对群众,陈建充满“人情味”,对同事,陈建也同样充满温度。“陈哥总是在我们最有需要的时候帮我们顶班。”陈建的队友蔡日华告诉记者,有好几次家里有急事,陈建都主动帮他顶班。“我们交警值班,一般要24小时待命。”陈建说。说是24小时,陈建却有时一上就上了几天。每当队友想帮回陈建顶班时,陈建都摆摆手说,“不用,每个人家里都会有困难,我顶一下班没什么”。

  更让蔡日华感动的是,陈建好几次顶班都在节假日期间。那时,车流量变大,交警的工作会更加繁重。但无论是在路上进行巡逻、疏导交通拥堵、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还是处理交通事故,陈建始终无怨无悔,帮助同事站好每一班岗。

  这份无私也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现在中队我们不仅把他当成同事,更是当成兄弟。”蔡日华说。

  一个好人,就是一颗道德的种子,在悉心栽种下生根发芽,让真善美的花朵在三江两岸遍地绽放。这些三水好人和道德模范他们始终坚守初心,成为照亮他人的光,让城市道德星空更璀璨,不断谱写着大爱淼城的精彩新篇章。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