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安全感拉满!打造“淼城快警”巡防警务新模式

时间:2023-12-19 09:29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111.jpg555.jpg



  铠甲存身,利剑出鞘。一辆辆摩托车犹如路面蛟龙整装待发,它们是今天的主角,即将要奔向街面开展巡逻防控实战,成为守护平安的新“警”色。12月13日下午,三水区公安机关巡防工作现场会在乐平派出所举行。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叶永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黎浩光及全区公安机关派出所、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出席会议。


  活动现场,展示了三水公安巡防体系建设中“淼城快巡”“淼城快处”两支队伍的车辆及装备。此次装备列装“亮剑”,意味着巡防队伍力量如虎添翼,是推动全区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档升级的新篇章。


  今年以来,三水公安全力践行“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快速警务”理念,立足实际,创新思路,为进一步深化巡防警务模式,加速传统被动警务向积极主动警务转变,不断提升街面防控和服务群众质效,探索推出“淼城快警”七支队伍(“淼城快处”即机动队、“淼城快封”即合围快封点、“淼城快反”即快反圈、“淼城快巡”即摩托车巡逻队、“淼城空警”即无人机队伍、“淼城水警”即水警队伍、“淼城铁骑”即交警铁骑队伍),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区域全覆盖快反体系。


  “为了使巡防力量全方位叠加覆盖辖区主要区域,我们着重建立一支统一规范、闻警而动、快速反应的专职化摩托车巡防队,与社区警力平时近望呼应、战时相互补充。”巡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首先亮相的“淼城快巡”队伍,分布在主干道以外的街面道路,承担着街面巡逻、快速支援、协助先期处置突发事件等工作,不仅是作为配合机动巡防处突队做好复杂警情、地形的快速反应巡防力量,也是作为进一步扩大巡逻覆盖面、延伸巡逻触角的重要巡防力量。


  据悉,乐平派出所作为试点首先推广“淼城快巡”模式,目前已建立了由62名警辅人员组成的快巡队伍,从执勤任务、执勤着装、装备入手,形成统一的队伍标识,将巡防力量“一盘棋统筹”。自启动“淼城快巡”以来,辖区总警情数同比下降13%,街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明显提高,充分证明该巡防模式经验的可复制性。


  让平安看得见。三水公安将持续通过完善警务装备、机关警力下沉、快反圈体系调整优化、创新“四色预警”动态调整机制、巡防能力提档升级等举措,完善全区社会面巡防体系。“淼城快警”7支巡防队伍也将在2024年全面投入到社会面巡防工作当中,以时不我待的“快警”风貌,成为守护城市的“平安盾”,服务人民的“急先锋”。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