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南山镇“警网”融合工作模式入选佛山市三水区2022年十大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时间:2022-12-31 17:19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经过2个多月评选,“平安三水·2022年十大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评选活动近日落下帷幕,佛山市三水区委平安办、区扫黑办评出十大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其中,南山镇《“警网”融合 打造平安南山新格局》成功入选。


       南山镇位于佛山最北端,镇内留守老人、儿童占常住人口60%以上,这对基层社会治理存在一定的挑战,为进一步加强镇域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今年以来,南山镇积极探索“警网”融合(警格+网格)工作模式,让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织密基层网格,实现全科网格“协同作战”


       南山镇搭建了党建引领全科网格工作领导小组,并按照“党建引领、便于服务”的原则,结合辖区历史沿革、地理位置、人口分布、联络习惯、管理难度等因素,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将全镇划分25个全科网格,搭建1警+2辅+N的“警网”融合工作模式。其中,“1+2”指的 是1名民警、2名辅警,N指的是网格员、党员、律师、志愿者等人员。


       10月29日凌晨2点许,南山镇双汇市场值班保安员发现有人在撬盗一超市门时,迅速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报警,派出所迅速出警当场抓获2名盗窃犯罪嫌疑人,成功挽回被盗烟酒等物品6万元。“警网”融合工作模式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弥补警力不足的现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各种社会矛盾,提升为民办事效率。


       推行“背包警务”,实现警务服务“主动上门”


       今年6月份以来,派出所创新推行“背包警务”工作模式,充分利用背包“便携、高效、可容纳”的特点,打造“业务入户”的流动“背包警务”模式,对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再前移。通过“背包警务”把社情民意、困难诉求等装进背包,把警民联系卡、居民信息采集表、民情记事本、反诈、防疫、禁毒宣传册子等物品、资料装在警务背包内,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在行走中化解矛盾,不断提升为民办事效率。


       南山镇通过“背包警务”工作模式同时开展派出所日常的反诈、养老诈骗、禁毒等宣防工作;通过背包警务+三级网格开展“粤居码”推广、相关宣传延伸至每村每户;组织三级网格社区管理团队人员+志愿者、最小应急单元力量,对警情多发部位加强巡逻防控。


       建立“双脑联动”,实现政务警务“双向联动”


       南山镇围绕平安南山建设综合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搭建一网格一支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工作,形成一格一图,建立一格一档,让“政务与警务”双向联动,及时收集、处理社会治理问题。并充分发挥“快速反应、分流回流、联席会商、综合调处”的制度优势,达到“发现、办结、处结”的目标。


       今年以来,南山派出所通过网格与社区警务的融合,实现“1+1>2”的效果,辖区没有发生恶性和群体性事件。自“背包警务”推行以来,南山派出所联合调处化解涉劳资纠纷35宗,社会其他纠纷化解率达100%,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5.9%,群众满意率100%,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社会共治良性互动。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