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全区首推“最小应急单元”模式,三水北江社区收获了什么?

时间:2022-11-24 09:49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现在一发生什么事都有人过来处理,遇到矛盾纠纷能去警务室调解,碰到法律问题还可以问律师,确实方便多了。”提及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北江社区如今的变化,居民陈姨深有感触。北江社区的改变,源于该社区近年来在基层治理的探索。近年来,北江社区在全区首推“最小应急单元”,同时,借力社区警务室解决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强化法律顾问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功能,努力打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一系列“组合拳”下,法治温度越发深入人心。


       全区首推“最小应急单元”模式


       日前,招商越园小区里有一只宠物狗跑了出来,对其他居民造成困扰。于是,有居民找到该小区物业经理张松升要求调解。了解到事情的前因后果后,张松升一方面带领物业工作人员安抚相关居民的情绪,一方面给宠物狗主人做普法教育,劝导其在家门口设立挡板,以免宠物狗乱跑。最终,在张松升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小区物业对居民纠纷进行调解的事例在北江社区并不罕见。作为西南街道人口最为密集的社区,北江社区辖内有多达29个物业小区,常住人口约7.1万人,其中户籍人口约2.4万人,外来新市民约4.7万人,人口体量相当于一个镇的量级。如何更好地解决社区矛盾、处理突发事件,是北江社区一直思考的问题。对此,北江社区引入“最小应急单元”模式。北江社区党委副书记彭劲辉介绍,所谓最小应急单元,主要指通过引入多元主体参与社会巡防,强化警企联防、警保联勤联动,组建“党员+巡警+社区警官+社区工作人员+企业保安”警企党群联勤队,通过最小应急处置单元协同联动,达到解决矛盾纠纷、对突发事件迅速应急处置的效果。彭劲辉说,目前北江社区共有29个最小应急单元,涵盖物管、学校、商超等单位。当发生突发事件或者需要调解社会纠纷,这些最小应急单元的成员会第一时间在单元的微信群进行通知或处理,将矛盾纠纷或一些较小的突发事件在源头解决掉。除此之外,北江社区还联合社区警务室,通过奖励,鼓励这些最小应急单元积极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或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随着相邻的若干个最小应急单元被一一激活,北江社区内初步形成“一点呼叫、多点响应、迅速集结”的联动机制,确保最小应急单元保持应急处突最快反应状态。同时,该社区与公安警力联勤联动,形成处置合力,坚决筑牢城市安全第一道防线,使最小应急单元发挥最大效能。


       “警调合一”实现矛盾纠纷调解率100%


        今年6月23日,居住在北江社区某楼盘的滕女士来到北江社区警务室报警求助。原来,滕女士两岁的小孩于6月22日晚上在小区南门玩耍时,被同住在该小区的刘先生驾驶电动车撞倒后受伤。由于当时是晚上,天色比较黑,滕女士没有看清楚小孩的受伤情况,也没有及时将小孩送去医院检查就诊,所以缺乏目击证人以及医学诊断,刘先生不肯当场赔付。得知滕女士的情况,民警叫来滕女士以及刘先生进行调解。最后,刘先生表示愿意支付滕女士小孩的检查费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当场签订调解协议,矛盾得以化解。在北江社区,除了最小应急单元,民警同样是专业的调解队伍。“一般比较急、比较小的纠纷就由最小应急单元进行化解,一些比较大、比较细的纠纷则由社区警务室的民警进行处理。”彭劲辉告诉记者,目前,该社区专门设立了警务室,并时常有民警和辅警进驻。对于最小应急单元无法解决的问题,民警一般都能够很好地进行调解。同时,北江社区警务室还定期走进辖区企业,对物业管理公司的安防队伍进行反恐防暴技能培训和防盗抢、消防知识教育讲座,对各单位进行督导,以点带面强化北江社区各物业管理公司、学校、商业广场应急力量和机制建设,推动最小应急单元的建设。此外,依托明晰的服务清单、有力的服务机制,北江社区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片区(片区网格长)—物业小区(经理)—小区楼宇(管家)—楼长(党员、志愿者)”五级党建格局,形成多层覆盖、精准到人的服务网格。目前,该社区划分了6大网格,每个网格均有网格员第一时间收集居民难事、矛盾纠纷。在一次次调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社区居民与小区物业、民警、网格员之间渐渐架起一座连心桥。如今,在北江社区,不少居民遇到矛盾纠纷都会主动寻求物业、民警或者网格员的帮助。“现在,我们社区矛盾纠纷的调解率基本上是100%。”彭劲辉说,这也逐渐形成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氛围。


        法律顾问助居民维护合法权益


        “口头承诺的还钱时间到底算不算数?”“我借钱给别人,别人不还怎么办?”近日,北江社区居民黄叔通过微信向该社区的法律顾问余焕仪提出了他的困惑。很快,余焕仪便针对黄叔的问题提供了法律意见,并耐心详细地向他解答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利。法律顾问就在身边,已经成为北江社区的常态。据悉,该社区的法律顾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前台放置了工作卡片,让群众遇到问题能通过最快捷的电话及微信方式获得法律帮助。不少群众遇到问题比较着急,经常在晚上或者是周末休息时间来电话咨询,但无论大小事项,法律顾问都耐心倾听群众的需求,细心解答群众的问题。同时,法律顾问积极协助社区两委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土地流转合同等规范性文本,以法治服务乡村振兴,提供专业性法律意见,甘当社区两委在经济、民生和社会治理等方面决策的法治参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社区治理法治化。“之前一直觉得律师是坐在豪华写字楼里,有事也不敢去找律师,怕承担不起律师费。现在我们有了社区律师,有法律问题也不怕了。”陈姨开心地说,渐渐地,大家也习惯在遇到法律疑问时找法律顾问进行咨询,寻求法律帮助。据统计,今年以来,北江社区法律顾问共解答群众咨询80多人次,微信推送法治咨询11条,线下开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等主题法治讲座3场次,协助北江社区审查合同10余宗,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化解矛盾纠纷10宗。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