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三水全力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全链条清除毒害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时间:2021-07-01 16:0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如果不是她们的帮助,我根本不知道如何融入社会。”今年,家住三水区乐平镇的戒毒人员阿文(化名),在禁毒社工、民警的帮助下,如愿在三水某工厂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此前,他曾是一名有多年吸毒经历的瘾君子。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近年来,在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三水区不断创新思路,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帮扶戒毒人员就业,积极开展禁毒宣传,高悬禁毒“利剑”,让“毒魔”无处藏身,彰显出禁毒工作的扎实步伐。


  今年以来,三水区禁毒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成效,为民筑牢禁毒防火墙。6月26日,我们又将迎来国际禁毒日,禁毒战役的号角继续在三水大地上吹响。


  延伸帮扶 助戒毒人员融入社会

  “我现在要好好做人,再也不吸了。”提及曾经的经历,阿文感慨异常。几年前,阿文在他人的引诱下吸食毒品,多次走进强制戒毒所。戒断几年后,由于有吸毒史,阿文一度找不到工作,对前路十分迷茫。


  得知阿文的情况,曾经帮助过他的社工和民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助阿文找一份合适的工作,社工们主动联系部分爱心企业,并向企业负责人说明阿文的情况。最终,在社工、民警等人的帮助下,今年3月,阿文不仅在三水某工厂顺利找到一份工作,还彻底斩断了毒友圈,回归正常生活。


  对于戒毒人员来说,在戒毒所内戒掉毒瘾不算很难,更大的难题在于走出戒毒所后如何重新融入社会以及避免复吸。


  完善社区戒毒康复、解决禁毒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各级禁毒相关部门的重中之重。从2018年开始,三水区与省戒毒管理局签订了《所地合作框架协议书》,通过对接专班、互建工作站点、及时共享数据、开展合作打击,建立三水户籍戒毒人员就地戒毒、技能培训及无缝对接等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三水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建设。


  吸毒人员进入戒毒所伊始,可根据个人意愿参与各种技能培训。同时,与培训机构进行合作,开展电焊、中式面包师、茶艺、汽车美容等兴趣班,让戒毒人员学到一技之长。据了解,95%的戒毒人员离开戒毒所时都能获得由三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电工、钳工、焊工等职业技能证书。


  据统计,今年1~5月份,三水先后无缝对接出所13人,新增吸毒人员下降35.4%,社戒社康执行率100%。


  做好宣传 筑起全民禁毒防线

  近年来,全国涉毒犯罪呈现低龄化,一些犯罪分子将目光对准了校园。三水区共有中、小学校340多所,在校生超过11万人,如何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守护校园一方净土,成了公安部门的燃眉之急。


  三水禁毒部门充分汇集、利用社会资源,广泛发动人民群众,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点宣传对象,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新模式,积极构架主题鲜明、寓教于乐、形式多样、多方参与的宣传格局,努力实现投入少、群众参与多、宣传面广、社会效果好的工作目标。


  目前三水区已初步具有区域特色的禁毒宣传品牌4个,包括西南街道的禁毒形象物“红鸟阿福”、云东海街道以青热、解毒为特色打造的“禁毒金银花”、白坭镇以“文创+禁毒”模式的“禁毒大狮兄”以及乐平镇的“禁毒小红星”。其中,“禁毒小红星”获评“佛山市禁毒先锋”“广东省最美禁毒团队”等称号。


  在三水,面向不同群体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同样数不胜数。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强广大市民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三水区禁毒部门以禁毒教育相关内容为重点,精心编排文艺节目。如:原创禁毒公益歌曲《生命的颜色》、禁毒音乐剧《风雨不“毒”行》、禁毒主题街舞《悔》、《乐平禁毒Mojito》等,使广大群众在欣赏文艺表演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毒品的危害,向群众诠释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生活理念。


  “老师,罂粟花这么美,原来是毒品!”“老师,毒品危害可大了!”如今,走进三水区多所中小学校园里,时常可以听到孩子们谈论毒品的危害,他们自觉成为了禁毒宣传员。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举办各类禁毒宣传活动1168场次,其中各级党政领导主动参与275多场次;各镇街组织辖区学生、市民群众到镇街禁毒教育基地参观137次。“只有全民参与、全社会重视,对毒品坚决说‘不’,毒品才会无处藏身,才能守护一方净土,净化一片天空。”三水区禁毒办有关负责人说。


  重拳出击 高压态势打击涉毒犯罪

  禁毒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毒品类型多样化、贩毒渠道多元化、犯罪网络国际化、交易手段隐蔽化的新形势下,仅靠公安一己之力单打独斗的禁毒斗争态势,给禁毒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对此,三水公安主动对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要素、重点场所的严管严控工作,强化易涉毒娱乐场所、制毒要素和物流寄递行业管理工作,对全区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各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和抽查,严打涉毒违法犯罪行动,严查整顿涉毒违法犯罪场所,全面净化辖区社会治安环境。


  同时,三水区坚持把打击惩处作为禁毒工作的重点与抓手,主动进攻、重拳出击、严打严惩。全区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春季攻势”“夏季攻势”一系列禁毒专项行动,不分昼夜、攻坚克难、雷霆出击,向各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发起猛烈攻势,全力挤压毒品犯罪空间,成效显著。


  2021年以来,全区涉毒娱乐场所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共出动警力546人次,清查人员近900人次;全区排查易涉毒重点场所1425间,与场所法定代表人或实际负责人签订《禁毒承诺书》1149份。(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邝晓华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