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打掉两团伙 刑拘15人

三水公安连续侦破两宗非法倾倒危废垃圾环保案

时间:2020-11-18 14:2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近期,三水公安联同区生态环境等部门,连续侦破两宗非法倾倒危废垃圾环保案,先后打掉两个犯罪团伙,成功抓获15名犯罪嫌疑人,15人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三水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偷排偷放、非法倾倒等非法行为顶格处罚,坚决落实先停产、后整治的要求。


  跨地转移危废物

  一团伙被连窝端


  三水区生态环境部门在今年10月掌握一条关于辖区塘西线与G321交界处疑似存在倾倒工业垃圾、淤泥废土的线索。调查发现,现场堆放的疑似危险废物约140吨,经初步检测,偷倒危废的行为已触犯国家法律,应当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10月16日,线索正式移交至区公安机关展开侦查。云东海派出所、经侦大队等多警种联合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抽丝剥茧,排查出一个组织严密、专门从外地运送危废垃圾到三水非法倾倒的犯罪团伙。


  11月5日,收网时机成熟,民警分别在中山、肇庆四会、三水乐平等地抓获嫌疑人何某、游某等4人。据嫌疑人供述,经中介游某介绍,何某经营的运输公司承接了一单倾倒约140吨危废垃圾的业务,并将这些危废垃圾运输至辖区塘西大道与321国道交界处进行非法倾倒。


  目前,何某、游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非法倾倒铝灰

  涉案11人均获刑


  今年8月,区生态环境部门接举报称,南山镇佛山农业科学研究所正门东面约150米空地处,有人偷倒大量铝灰等危险废物。9月15日,案件移交三水公安进行立案调查。民警对前期掌握线索进行梳理,迅速锁定相关嫌疑人。


  9月16日至29日,民警先后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嫌污染环境罪的犯罪嫌疑人11名,刑拘11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通过转包、雇佣的形式,实施倾倒铝灰等危险废物,并从中牟取利益。他们一共偷倒铝灰等危险废物9车,每车重量约30吨,分别偷倒于南山镇原北江二厂厂内及佛山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对面基围边一空地上,其非法行为导致其中一处土壤污染严重,造成经济损失高达70余万元。


  目前,该团伙11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此案是三水今年首例因非法倾倒固体危险废物被批准逮捕的案件。


  三水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严惩力度,健全常态打击机制,对偷排偷放、非法倾倒等非法行为要顶格处罚,并积极协同区相关业务部门,对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严查严管,坚决落实先停产、后整治的要求。(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三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