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顺德公安远赴千里抓获诈骗嫌疑人,被骗款项全额返还!

时间:2021-09-26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9月24日,记者获悉,日前,佛山市顺德区公安局大良派出所联合市、区反诈中心通过快速反应、紧急止付、千里追踪,成功在辽宁省大连市抓获一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事主被诈骗的2万多元全额返还。

  跨省抓捕

  6天破案

  2021年9月8日,大良派出所接事主徐某报警称,因生意周转需要网上借贷,于9月7日在“某音”APP平台发现网络办理贷款的广告,随即联系办理,被对方以缴纳保证金等方式进行诈骗,共分两次转账被诈骗2.1万余元。

  接报后,大良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上级反诈中心对事主转账的资金进行紧急止付,并迅速抽调警力联合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成功锁定嫌疑人王某(男,27岁,黑龙江人)。9月12日,民警赶赴3000多公里外的辽宁省大连市对王某展开抓捕。经过2天的长途跋涉和紧张排查,9月14日14时许,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专案组在辽宁大连市金州叁区海青岛街道一路边将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

  “6天时间,我们马不停蹄昼夜作战,克服了排查取证的重重困难才能成功抓捕嫌疑人。”大良派出所所长何碧耀表示,案件的侦破,主要是快速反应打击机制和市、区公安机关的快速联动机制。

  9月23日,大良派出所在市局反诈中心的支持下,将事主徐某被诈骗的款项全额追缴返还到他的银行账户。

  电信诈骗

  打防并举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无论案值大小,我们都全力以赴、想方设法侦破。”何碧耀介绍,今年1-9月,大良派出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突出,累计冻结资金513万多元,返还事主金额210余万元。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难度大成本高,所以做好防范最关键。

  对此,大良派出所抓好宣传工作,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组织民警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并在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和辖区各银行、车站、网吧、酒店等社会窗口,采取悬挂宣传标语、设置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反诈宣传及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工作。

  同时,由社区民警开展法制讲座,通过集中宣讲、以案说法、交流互动等讲解防范知识,提升辖区群众的防诈反诈意识。

  不仅如此,大良派出所还紧抓预警防范及劝阻止付。组织专人梳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征,由专班民警对受害人逐一回访,了解受害人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居住社区、被诈骗方式等,及时将回访信息推送至专班进行研判。专班民警结合回访情况,围绕诈骗手段、易受害人群、案件高发领域、诈骗方式等进行分析,发布案件预警和温馨提示,指导各一线单位开展防范和打击工作。

  同时,组织民警深入辖区银行营业网点进行沟通和宣传,讲解新型诈骗手段,提出防范工作建议,协调堵塞制度漏洞,健全防范机制。

  此外,组建反诈工作专班,充分整合警务资源优势,协调刑侦等多警种同步上案、合成侦查,全力开展涉电信网络诈骗信息研判、资金调查和查证抓捕等工作,确保各环节无缝衔接、高效运转。

  防范提醒:

  据分析,今年以来,大良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中较突出的类型有,刷单返利类占20.68%,办理贷款类占16.55%,冒充客服类占16.06%,投资理财类占7.87%,虚假买卖类占7.30%。

  警方提醒,市民加强电信诈骗防范要做到“三不一要”:不透露个人信息、不轻信骗子花言巧语、不向陌生人转账,万一上当要及时报案。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