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顺德

警惕!96110反诈骗预警电话请一定认真接听!

时间:2021-07-22 18:28 来源:佛山日报 [字号: ]

分享至:

  被骗5万元,只因轻视这通预警电话,陷入网贷骗局的事主王先生后悔不已。19日,佛山市反诈骗中心顺德分中心发布提醒,市民接到96110打来的电  话,务必接听,多一次接听,多一重保障。

  近日,顺德区反诈分中心收到一则预警信息:顺德的王先生近期很有可能接触到含有诈骗风险的网站链接或APP。预警员立即通过96110致电王先生,向他确认没有点击可疑链接或者接到过境外电话被骗。虽然电话里王先生表示钱财并没有损失,但预警员仍然多番叮嘱他,在电信网络上被索要钱财时,要提高警惕。

  几天后,王先生在网上搜索贷款的信息,下载了一款APP,并按照指示输入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随后,APP客服致电王先生,卡号填写有误,导致银行卡被冻结,需要缴纳5000元解冻费后才能拿到贷款,并承诺缴纳的费用会与贷款一同返还。

  因急着用钱,王先生不假思索按对方要求转账,得到的回复却是需要再次缴纳5000元解冻费。随后,客服人员又告知王先生,转账超时无法解冻,需要缴纳4万元的保证金。

  眼看贷款手续已经进行到最后一步,钱马上就要到账了,王先生认为此前缴纳的解冻费、保证金也会返还,便再次汇款转账。没想到,客服又以“审批流程要加速”的借口索要钱财,王先生才这意识到被骗,此时他已被骗共5万元。

  接到报案后,顺德区反诈骗分中心对王先生进行电话回访,发现王先生对曾经接到过的96110预警电话完全没有印象,甚至不记得预警员对他的提醒。

  “因为对96110电话的不重视,事主忽视了预警员的善意提醒,结果掉入诈骗分子陷阱,造成金钱损失。”区反诈骗分中心民警告诉记者,目前,王先生的案件正在侦查当中。

  该民警表示,96110是全国统一反诈专线,是电话预警的唯一途径,警方会通过96110对风险人群进行短信提醒、电话预警,市民接到96110的信息和电话一定要认真接听。

  “顺德区反诈骗分中心致力于预警劝阻受骗高风险人群,平均每天对600名市民进行电话预警,然而仍有不少市民不清楚96110的预警劝阻功能,接听电话时不重视。更严重的是,有部分市民把96110当成骚扰电话,结果在拒绝接听预警电话后,被人诈骗。”民警介绍,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自4月份96110开通以来,96110已拨出预警劝阻电话超过4万多次,发送短信18万多条,见面劝阻人数达7000多人次,相关劝阻工作措施直接为群众减少2000多万元的经济损失。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