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春节假期,南海公安用最美“警”色守护万家平安

时间:2024-02-18 11:2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龙年新春,焰火流光溢彩、龙舟赛等节庆活动人气火爆,广东千古情景区、西樵山、南国桃园等多个热门景点人潮如织,城市道路交通繁忙但井然有序……这背后,藏蓝身影的全时守护是南海大地一派祥和、年味浓郁的平安底色。


  春节期间,南海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全区接报刑事治安警情环比大幅下降81.5%,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巡逻防控不停歇

  “警”色守护年味


  春节期间,南海公安周密部署、多措并举,科学动态部署警力,启动“1、3、5分钟”快反圈、公安检查站、巡防路线,累计投入社会面巡防警力1.8万人次,切实做好社会面整体防控。全面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区域、节庆活动及景区治安管控,根据实时人流情况调整安保措施,活动现场均平稳有序,全区5个4A级旅游景区现场人流、交通秩序良好。


  “大家新年好!大家观赛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拥挤。”大年初一,丹灶镇2024年龙舟超级联赛之“龙行丹灶”新春龙舟邀请赛在海琴湾河段盛大开赛,丹灶派出所民辅警在呼声不断的比赛现场,一边维护秩序,一边大喊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作为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之一的西樵派出所,辖区内有西樵山、听音湖、广东千古情等旅游景点,为了让游客玩得舒心、安心,春节期间,该所联合交通、文旅、消防救援等多个部门,制定应急方案,安排警力值守,加强景区巡逻防控,维持秩序的同时为游客们耐心讲解、微笑服务,解决各种难题,景区安全感“满格”。


  2月14日下午,西樵交警中队辅警梁国根在广东千古情景区执勤时,发现一名女游客突然倒在地上,于是立刻上前扶起女游客,并与其同伴合力搀扶女游客到路边安全地方稍作休息。


  随后,梁国根送上饮用水给女游客喝,让其缓解不适。经休息后,女游客连连表示感谢,称自己是由于天气较热,舟车劳顿导致晕车不舒服而倒下,现在已没什么大碍了。梁国根叮嘱女游客注意身体情况后,便返回岗位继续执勤。


  温情救助暖人心

  守护万家团圆年


  这个春节,有人奔赴团圆,有人守护团圆。


  “我家中有位七旬老人外出散步后一直未归,疑似走失,请帮忙寻找。”大年三十晚,九江派出所的电话突然响起,传来群众的求助声。“赶紧出发!”值班民警王坚雄闻警而动,前往老人家属提供的住址附近努力寻找,终于在1个多小时后寻回了走失老人。    

                   

  “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无法度过这个安心的团年夜,十分感谢你们!希望你们新的一年平平安安,守护我们的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见到走失的母亲,市民激动地握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你们能团圆,一切都值得!”最后,民警将老人安全交回市民手中。


  2月15日,丹灶的梁先生(化名)也在民警的帮助下,与坐车探亲不慎走失的父亲团圆相聚。当日10时许,梁先生86岁的父亲未携带手机,便独自乘坐公交车到横江探望女儿,两个小时后,梁先生却接到了妹妹称父亲未到其家的电话。在发动亲戚朋友寻找未果后,梁先生情急之下报警求助。


  接报后,丹灶派出所民警张志坚迅速了解老人的相关信息,循着公交车路线一路寻找。在老人的下车的站点寻找3个多小时后,张志坚终于找到走失老人,并让梁先生前往派出所将老人接回家中。


  原来,老人因坐车时打瞌睡导致错过下车的站点,慌张的他并未向公交司机求助而是自行下车,准备根据印象寻找回家的路,但由于环境变化较大,下车后的老人找不到参照物,导致迷失了方向,只能在路上徘徊直到被民警寻获。


  宣传严查齐发力

  护航平安回家路


  为了给群众欢度春节、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南海公安交警部门在辖区设置了3个春运执勤服务点,3个交警执法站,14个临时执勤点,每日出动警力500人次,开展春运安全检查服务,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守好重点区域、重点路段。


  “您好!出门走亲戚时,一定不能坐超员车,大过年的,咱们要确保安全第一!”大年初一,借着广东千古情开业契机,民警林敏倩一边叮嘱过往游客安全出行,一边将手中的“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宣传单以及一份特殊的“利是”送到众人手中。


  据了解,这份特殊的“利是”是南海交警结合春节特色,制作的一批印有“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生命无价  拒绝酒驾”等多个春运安全宣传主题的利是封,交警利用大型活动、烟花燃放、饮食、涉酒场所等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派发。


  全力做好交通保障与宣传工作同时,南海交警也严查突出违法。结合全区“保平安、迎新年”专项打击行动及全省“春雷行动”突出交通违法行为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重点加强春运安保、整治酒驾醉驾、“炸街”扰民等突出问题以及重点查处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疲劳驾驶,货车严重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2月9日至17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万余宗,其中查处酒驾醉驾28宗。全区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通讯员:胡肖媚)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