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醉酒男子失足掉入水闸 民警巧用浇花水管迅速救援

时间:2024-01-08 10:20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近日,罗村一男子与朋友聚餐饮酒后步行回家,醉醺醺地行走到罗村某工业园一水闸边时,因天黑视线不清,一脚踩空不慎跌落河水中。所幸民警巧用一浇花水管,与群众合力将其成功营救上岸。


  “有没有人,救救我!”当日20时许,路过该水闸的几名群众听到男子的求救声,随即拨打110求助。接报后,南海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立即指派罗村派出所到场处置,同时通知消防部门到场。


  当时夜色已深,水闸边漆黑一片。民警陈志全赶到现场后,打开手电筒往河道处探看,发现男子位于离岸边约4米深的水面上,下半身都浸泡在水中,双手正紧紧抓住一条由岸上延伸至河道内的垂直铁架梯子,此时的他因浸泡时间过长,已出现虚脱的现象,无法自行上岸。


  “他快坚持不住,要赶紧找救援工具拉他上岸!”陈志全仔细观察现场环境,发现铁梯狭窄拥挤且年久失修,加之落水者已出现体力不支的现象,若陈志全马上下水进行救援,并不能顺利将其救上岸。于是,陈志全一边大声安抚落水者的情绪,让他节省体力,一边与在场的人员一同寻找救援工具。


  尽管现场地段偏僻,附近厂房也已关门,一时半会无法找到专业的器具,但大家都不放弃,一直埋头翻找。不一会,陈志全用手电筒四处照射时,从草丛中找到了一段长度合适的浇花用的塑料水管。


  有了塑料水管的加持,众人的救援行动随即展开。一名身材灵活、瘦小的群众自告奋勇带着水管爬下铁梯,将水管小心翼翼地缠绕在男子的腰间、腋下和手臂上,后自己迅速爬上岸。陈志全则站在铁梯口,双手用力攥住水管,和在场的其他人一起往上拉,落水男子也拼尽全力往上爬。众人拾柴火焰高,没一会,男子就被拉到了楼梯口,后被大家搀扶上岸。


  男子上岸后身体摇晃站不稳,但还是拱手抱拳向大家道谢。随后,民警将其带到医院检查,所幸无大碍。


  原来当晚,男子酒后回家时,因天黑看不清地面,不慎失足掉入水里,后在混乱中抓住了一梯子。打算自救的他,却发现其距离岸上有挺远的距离,且梯子没有延伸至水下,自己酒后力气不足无法借助梯子爬上岸,只能拼命呼救。幸好自己在水里泡了20来分钟后,被群众发现,经警民出手相救,这才脱离险境,不然后果难以想象。


  警方提醒:市民在夜间或酒后行走时,尽量不要靠近河流、池塘等危险地方,以免发生意外。如不慎落水,切勿惊慌失措,要保持冷静,及时采取有效的自救方式。在发现他人落水时,切勿盲目下水救援,及时报警求助。(通讯员:龚世强)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