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警惕求助兑换人民币骗局 桂城街道多名街坊已中招

时间:2022-04-18 14:54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近日,南海区桂城、平洲发生多起群众被人以兑换人民币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提高警惕。


  日前,家住平洲三山的事主黄先生在上班途中,一辆白色奔驰小汽车驶过并在他旁边停了下来。车上一名男子摇下车窗,称自己是香港人,人生路不熟,手机也欠费停机,请求黄先生帮忙找个酒店让其联系朋友。热心肠的黄先生想了一下觉得没问题,便答应了。随后对方又称自己初来乍到,账户里只有港币,请求用5000元港币兑换黄先生的3500元人民币。黄先生见对方焦急,但自己身上没有携带这么多现金,便跑到旁边的便利店里,用微信转账换了3500元现金。


  男子感激不尽,称马上转账给黄先生,但是黄先生没有收到汇款,对方便打开手机把一张截图给黄先生看,内容大致写着转账正在处理中,同时男子不断强调港币转账会有延迟。见黄先生仍有顾虑,男子便摘下手上的一枚戒指交给黄先生,表示先用这个作为抵押,待黄先生收到汇款后自己再来取回。见对方态度真诚,黄先生再掂量了一下戒指,没有多想便相信了对方。


  当天晚上,黄先生仍未收到汇款,看着手中的戒指,他愈发觉得可疑,便报警求助。后来经鉴定,该戒指并不值钱,黄先生的3500元就这样打了水漂。


  警方经过梳理辖区警情后发现,近期桂城街头已发生多起类似的诈骗案件,多名街坊不幸“中招”。3月31日,一事主在万达广场附近被自称刚从境外回来的骗子以借钱为由骗走4000元;4月10日,夏东一女士被一自称来自香港的男子以兑换人民币并押下驾驶证的方式骗走1900元。骗子作案手法基本一致,多是自称刚从港澳台地区返回,以急需人民币为由,要求事主帮忙兑换人民币现金,随后以转账延迟、抵押物品等借口先行离开,最终待事主醒悟过来为时已晚。


  南海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我国私下兑换外币不但违法,兑换人还将承担收到假币、欠款被骗等风险。如在路上遇到有人要兑换外币或是换取现金,应果断拒绝,以免上当受骗。(通讯员:罗晓滢)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