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无证驾驶摩托车 少年被罚车被扣

警方提醒: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监管和教育,避免发生意外

时间:2021-07-21 17:29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近日,南海里水一名15岁的少年一时“技痒”,趁家里人不注意,偷偷把家里的摩托车开了出来,最终被交警查获。


  ◎案例点击


  日前,南海交警大队和顺中队在辖区文金路开展夜间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约20时许,一名小伙子驾驶一辆粤E牌的摩托车驶入执勤点,民警依法示意车辆停车,并对其进行检查。但驾驶人未能出示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在进一步核查中发现,驾驶人小黄今年只有15岁,还未够年龄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原来,小黄当晚约了几个同学到附近的金叶村打篮球,由于父亲把摩托车钥匙落在家里,小黄便悄悄驾驶摩托车出门。民警严厉批评了小黄,告知其无证驾驶和不戴头盔驾驶的危害,并依法扣留摩托车,通知小黄及其监护人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7月12日,小黄在父亲的陪同下到和顺中队接受处理,民警对小黄及其监护人黄先生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由于小黄尚未成年,公安机关对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摩托车、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合共处以罚款1200元。


  ◎警方提醒


  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非常危险,随着暑假到来,家长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监管和教育,切勿把车辆交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员驾驶,避免发生意外。


  相关链接


  快乐放暑假,安全“不放假”。眼下正值暑假,除了要重视防溺水、防触电、防烫伤等意外伤害,孩子们假期里的交通安全也要重视起来。


  行走


  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手机,避免坠入下水管道竖井。


  在没有交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在视线不佳的天气,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被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过马路


  过马路,要听从交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过马路时,要走直线,不可迂回穿行、斜行;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看左边,再看右边,在确认没有机动车临近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骑车


  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16周岁,为了孩子的安全,不要让未到年龄的孩子骑车上路,即使到了年龄,也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要经常检修车辆,保持车况完好。车闸、车铃是否灵敏、正常,尤其重要。


  骑车要在非机动车道上靠边行驶,不逆行;转弯时不抢行猛拐,要提前减慢速度,看清四周情况后再转弯。


  骑车时不要双手离把,不互相攀扶,不互相追逐打闹,不在马路上争道抢行,更不能占用机动车道。


  骑车时不攀扶机动车辆,不载过重东西,不骑车带人,不在骑车时戴耳机听音乐。


  乘车


  公共汽车、校车、私家车等车型,是学生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为保证乘坐安全,应注意以下几点:


  乘坐汽车前后排应全程规范系好安全带;乘坐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应全程规范戴好安全头盔。


  乘坐公共汽车、校车,要排队候车,按先后顺序上车,不要拥挤。上下车均应等车辆停稳以后,先下后上,不要争抢;乘车时不要把头、手等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碰,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六不要


  1 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2 不要让幼儿坐在副驾驶位置;


  3 不要让孩子在车内自由活动;


  4 不要在车内放置过多装饰品;


  5 不要让小孩靠近停车及行车区玩耍;


  6 不要让孩子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超员车辆。


  两个要


  1、不满四周岁儿童乘车,应当在车辆后排规范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2、骑车时,自己及孩子都要正确佩戴安全头盔。(通讯员:钟显强)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