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南海

男子车内溺水昏迷 民警展开生死救援

时间:2021-05-05 16:04 来源:南公宣 [字号: ]

分享至:

  5月2日晚,倾盆大雨突袭,南海大沥发生惊险一幕:一辆面包车被困下穿隧道,水位迅速上升至车窗位置,司机被困车内。南海公安警辅人员接报后立即展开生死营救,将已昏迷的司机转移至安全地带后,现场采取急救措施,把他从“鬼门关”救回。


  当晚7时44分,正带队在沥水路附近巡逻的大沥派出所刑警中队副中队长梁文洲忽然听到对讲机通报:有一车辆在沥水北路附近一桥底处被困。梁文洲所处的位置,离事发地点不过1公里左右,听到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带领队员驱车赶往现场。


  到达后,梁文洲发现,下穿隧道内已大量积水,一辆白色的面包车被围困在水中。见此情况,他立即带领队员下车,跟先期抵达的消防队员一同跨过隧道边的围栏,跳入及腰深的积水之中,并迅速向被困车辆靠近。到达车边后,他们相继打开前后排车门。


  这时,梁文洲发现,驾驶座上的一名男子已经昏迷,身子歪倒,头部已浸在积水中,必须迅速将其转移到安全区域实施急救。于是,梁文洲与消防队员一道,奋力将司机拖出车外,与队友一起,架着昏迷的男子蹚水走出隧道。


  来到一处干爽的地面放平该男子后,梁文洲立即解开男子领口处的衣服,垫高男子的头部,开放气道,双膝跪地,对男子实施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约两分钟的紧张急救后,遇险男子逐渐恢复了呼吸。精神持续高度紧张的梁文洲这才松了一口气,累得瘫坐在地上。随后,男子家属和120急救人员相继到场,梁文洲又协助将男子送上救护车。


  事后,梁文洲与男子的妻子蓝女士取得联系,确认男子送院检查后没有生命危险,正在留院观察中,这才彻底放下心来。


  蓝女士表示,当晚7时许,丈夫打电话跟她说车子在积水的隧道里熄火了,车外都是水,没法打开车门。知道丈夫不会游泳的蓝女士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作为救援人员,梁文洲曾在警务培训中学习急救技能,但实操救人还是头一回:“当时脑子里只想着要救人,我不能让一条生命在我手上就这么流逝。”(通讯员/南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