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近期高发!警惕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

时间:2024-03-05 09:2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出一张演唱会门票,有意者私聊!

  2024年01月15日晚上,事主陈女士在家中浏览手机某鱼APP,看到有人售卖来之不易的某明星演唱会门票,于是陈女士主动联系上对方表示自己想要购买,对方告知陈女士这是内部员工预留票,原价480的门票只需要400元,但是需要私下交易。陈女士心想划算,欣然答应,然后对方给陈女士发送了一个银行账号,让陈女士转账400元。

  你转账的时候没有备注你的姓名吗?买不了,你再转一次,刚才的等会原路退回。

  事主使用手机银行转账后,对方声称事主转账时没有备注个人资料,需要重新转账。

  你备注得不对,要按照我们的格式,我们经手的门票很多,哪里看的过来。

  第二次转账后,对方立即表示陈女士备注信息没有按照固定的格式,再次购买失败,需要再次转账。

  不是告诉你了转账不要超时吗?这张票被其他人抢了,只能重新再买,你再转一次。

  第三次,对方又埋怨陈女士转账后没有及时提供截图,导致购票失败,需要重新再转账一次抢新的票……

  陈女士只能第四次进行了转账,可是......

  你操作得太慢了,还是没有买到,这样吧,我先加你QQ,先把前面的钱退给你。

  在经历了四次转账仍购买失败后的陈女士,其实心理已经打起了退堂鼓,只想赶紧把前面的钱拿回来,于是,她添加了对方的QQ,对方昵称叫“某网票务对接”,随后对方把她拉进一个群聊,声称里面有官方的客服,让其联系官方客服进行退款......

  陈女士在群内联系客服,声称需要退款,对方非常“热情”和“配合”,马上给陈女士打来了QQ电话,称如果要把钱退回去,需要再次转账一笔资金,证明账户正常使用......最终,经过5次转账,陈女士给他们转账了7000余元,等到惊觉自己一张票没看到,一分钱没要回来,还搭进去几千元时,已经为时已晚,只能赶紧到辖区派出所求助。民警告知陈女士,她是遭遇了典型的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了!

  虚假购物、服务类诈骗是近期高发的电信诈骗类型之一,频频有市民朋友中招!

  (一)虚假购物:诈骗分子通过社交软件、网页、短信、电话等渠道发布商品广告信息,通常以盲盒购买、海外代购、低价转让、0元购物等方式为诱饵,诱导市民与其联系,待市民购物付款后,就将市民拉黑或者失联,市民也未收到约定的商品、货物;或以加缴关税、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为由,诱骗市民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二)虚假服务:诈骗分子通过推广发布信息,谎称可以提供正常的生活型服务、技能型服务等(如:代为生活缴费、音乐制作、网站制作等),以缴纳定金、保证金,诱骗市民转账汇款,后将市民拉黑,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1、网络购物需谨慎,高质低价商品私下交易要当心,防止财物与信息两空,谨慎所使用的购物软件、交易平台是否正规、可信。

  2、网络交易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商家真实信息,确定商品真实性,多方面综合评估,交易时最好有第三方做担保。

  3、网络二手平台交易存在风险,在购买物品或者转卖闲置物品时,都应该选择有信誉保证的店铺或用户,财物交易也要在该平台上进行,采取正规的交易流程,选择有第三方担保的交易方式,一旦出现问题方便退换货,对于陌生人发来的购物链接要提高警惕性。

  4.不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在陌生人发来的付款页面填写银行卡信息及手机验证码等个人信息。

  5.如果遭遇电信诈骗,要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