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微治理”打通“大循环”,禅城公安“畅通工程”通民心

时间:2024-01-26 17:25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现在车虽多,但不乱了。”“设置了货车右转必停标志之后,过马路安全多了。”“现在路口更顺畅了,不像以前掉个头都得等很久。”……


  小到一个交通信号灯的细微优化,大到一条主干道的系统治理,2023年以来,佛山禅城公安结合“畅通工程”建设,聚焦人民群众涉及道路交通出行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精细的“解牛功夫”,对症下猛药,解安全难题、治拥堵顽疾,打通了路畅民安的交通“大循环”。


  民警正在指挥交通。


  “两条线”解决主辅道进出“两头难”


  “魁奇路-佛山大道东进口的主辅道开口设置太不合理了,希望交警探查整改。”禅城公安接到群众反映,魁奇路-佛山大道东进口,原本设计为辅道车辆进入主道的路口,却被主道车辆用于出辅道,导致主辅两道的车辆交织汇聚,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在魁奇路-佛山大道东进口,禅城公安用虚实“两条线”解决了从主道进辅道和从辅道进主道的“两头难”。


  接到群众所反映的情况后,禅城公安迅速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区治堵办及第三方专业机构等开展实地调研,并对该路口的通行高峰、车流量等数据进行监测。核实问题后,多部门制定了优化方案,将原辅道进主线入口改为主线出辅道出口,路口处增加虚实线,禁止辅道车辆切线左转掉头,减少主辅车辆交织。


  就这样,禅城交警用虚实“两条线”解决了从主道进辅道和从辅道进主道的“两头难”问题。


  张槎路-古灶路口,周边有古灶村、农贸市场、超市等多个交通吸引点,路口整体车流量及行人过街需求较大。“高峰时段经常拥堵,行人过马路心惊胆战。”


  对于张槎路-古灶路口的“人车冲突”,既要安全,又得兼顾畅顺。为此,禅城交警在张槎路-古灶村口增设了信号灯,并以张槎路-佛开高速为关键路口,对沿线3个路口全天实施东西双向“绿路协调优化”,以连续“绿波带”缓解路段车辆排队溢出、减少停车次数,兼顾了路段车辆通行效率。


  交通事故经济损失同比下降近六成


  “之前每次经过南海大道-魁奇路路口,连掉个头都难。”群众向禅城公安反映,作为连接禅城、南海、顺德三地的交汇路口,南海大道-魁奇路路口由于多股车流汇集,相互穿插阻挡,交通拥堵问题俨然成了长期以来的一大顽疾。


  为根治顽疾,禅城交警结合路口交通流特性及道路空间条件剖析拥堵成因,从交通组织方面对路口进行综合改造治理。


  首先,在佛陈大桥公交站前新增魁奇路主路进入辅道的开口,车辆可提前进入辅道右转至佛陈大桥,分流右转车流,缓解南海-魁奇西右转排队较长,影响路段直行或左转车辆通行的现象;其次,在南海大道-魁奇路西往东方向在桥下提前设置一条掉头车道,掉头车辆可提前在该位置进行掉头,不影响左转车辆通行。


  新增提前进入佛陈大桥右转车道。


  “相关优化措施实施后,该路口的通行效率提升明显。”禅城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路口改造后,西进口掉头、右转车辆阻碍主道车辆通行现象消失,车辆疏散速度提升,西进口车辆通行秩序良好,排队拥堵现象极大缓解。


  2023年度禅城区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9.2%、40.7%和58.3%。2023年以来,禅城公安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交通问题,开展4条道路“绿波带”建设,加强中心城区40条交通秩序严管路和“沿路两边、高架桥下”的停车秩序管理,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打通“断头路”、智慧停车、社区公交等项目建设,先后建设12处货车右转必停路口,对254个路口交通信号相位、配时方案进行调整,对绿景路18条道路绿波协调控制,实现车辆“最多停一次”目标等。(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