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避损7656余万元!复盘2023年禅城公安守护“钱袋子”的故事

时间:2024-01-05 16:57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4.jpg

 “我没有被骗,真的没有!”“小姐姐说等我刷单赚到钱了就在一起。”“我这是正常投资,你们不要多管闲事。”……


  受不法分子蒙骗,眼看就要落入骗局之际,警群联动迅疾、精准出击,及时为群众识骗止骗,将损失压减至最低。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佛山禅城公安聚合“飞鸿联盟”群防群治力量,进一步拓展全民反诈阵地建设,更快速、更精准与不法分子开展“诈骗与止骗”的角力,为民避损7656余万元,同比增长200%,为被骗事主办理返还资金1940余万元,同比上升150%,切切实实护住了群众的“钱袋子”!


  唯快不破的反诈劝阻最有效


  假孙子真诈骗!警方快速抓获一批“孙子”


  “奶奶,我去按摩被抓了!”“爷爷,我酒驾撞人了!要交赔偿金”……


  岁末,禅城多位长者接到自称“孙子”的陌生来电求助。救“孙”心切下,老人未经核实便取出现金,按要求交给陌生人去“救孙子”。然而事后与亲人沟通后,长者们才惊觉被骗。


  反诈民警迅速出击,循线陆续抓获6名冒充孙子行骗的嫌疑人。


  及时破局,“女友”竟是托


  “怎么可能!她跟我说,等我赚到了钱就见面,还让我请吃饭呢!”面对民警揭露的真相,市民小罗激动地说。原来,他早前点击交友小广告,在“美女”的诱惑下小试刷。然而,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这是“色诱”+“利诱”的双重陷阱。


  反诈民警无法联系上小罗,辗转联系他的亲人、朋友,最终成功找到他。“我真的是色令智昏啊,如果不是你们当面揭穿,我完全还蒙在鼓里。”平台的提现失败、“美女”的翻脸拉黑,让小罗如梦初醒。


  只差一步,百万积蓄险被骗光


  “对方说我的百万医疗保险要到期了,不取消的话每个月还得扣800。”市民伍女士轻信来路不明的“提醒短信”,按“客服”指引点击陌生链接。十万火急!反诈民警对她名下的账户采取保护性止付措施。


  “快停下!这是诈骗!”直到反诈民警联系上伍女士,骗子仍以服务取消失败为由,诱骗伍女士继续将卡内的150余万元转出。民警分析骗局后,并和伍女士一起登录相关平台核实后,她才恍然大悟。


  2023年,禅城公安联合“飞鸿联盟”,升级警群预警劝阻队伍至1000人,建立“区-所-村(居)”三级预警劝阻联动工作体系,以最快速、最覆盖、最精准之势“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为群众避损7650余万元,同比增长200%,为被骗事主办理返还资金1940余万元,同比上升150%。


  聚合民力的反诈宣防覆盖广


  多点开花,建设反诈新阵地


  “各类反诈海报和提醒牌随处可见,居民出入小区或散步时,一眼就能看见。”今年8月,南庄万科金域时光小区率先成为“反诈示范小区”,多份醒目的反诈标语和海报让人一目了然,揭开“全民反诈”阵地建设的新篇章。


  2023年,禅城公安以南庄镇为试点,推出了“无诈物流园区”“反诈菜场”等贴近群众生活的反诈阵地,同时将阵地延伸至在建工地和物业小区,针对工人、居民等群体,创建“反诈工地”“反诈小区”,促“全民反诈”阵地建设多点开花。


  警企共建,齐筑反诈新防线


  “骗子无孔不入,先来杯反诈咖啡,提神‘醒脑’,再听我给你说……”禅城公安打造“反诈咖啡”,将反诈元素融入时下年轻人流行的咖啡文化、露营文化中,以“飞鸿联盟”反诈服务队为支点走进商圈园区,以反诈宣传新模式获得群众的好评。


  2023年12月初,联合张槎街道等单位,发动辖区爱心公益企业、商业园区共60家加入“飞鸿联盟”反诈阵营,发动党员、热心公益的员工加入“飞鸿联盟”反诈服务队,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反诈宣讲,警企共建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沉浸式”警醒,让反诈更沉浸


  “以前看反诈宣传资料,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傻的人,没想到自己差点成了这样的人。”面对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简单的言语劝说不奏效的受害人怎么办?禅城公安自创“沉浸式”警醒法,建成全区首个“反诈警醒室”,以专业劝阻、图文并茂、影音结合的方式,帮助被骗群众从被动劝阻到主动觉醒。


  这是禅城公安开展反诈劝阻工作的一次创新探索,让被骗事主近距离了解诈骗本质,学习辨别诈骗的方法,从而形成对诈骗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认知。


  2023年,禅城公安联合“飞鸿联盟”,通过对宣传受众、被骗相对高发的群体,以及与之相关的行业等进行归类分析,发展壮大全民反诈宣传队伍至1000余人,建成反诈菜市场、反诈小区、反诈KTV等贴近百姓生活的12类反诈示范阵地,最大限度拓宽了反诈宣防覆盖面。(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