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老党员化身“和事佬”?这群“银发”志愿者令人钦佩!

时间:2023-11-28 15:0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门前的一棵柚子树引起了楼上的不满,最后还报了警。”今年11月,佛山市禅城区外贸新村小区业主杨女士和楼上李先生在小区集中改造期间,因为门前的一棵柚子树发生了矛盾纠纷,一度关系紧张,成为了困扰在他们心头的一件烦心事。


  “大家都是楼上楼下的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有什么事我们坐下来好好聊聊!”“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席社龙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联系到杨女士和李先生,组织他们面对面讲问题、聊想法,继而从中调停解决问题。经过几位老党员一番耐心劝解,一场邻里纠纷最终得到了解决。


  席社龙是居住在外贸新村小区的一名业主,今年已经66岁的他,同时也是一名离退休老党员。今年,随着禅城区群防群治“飞鸿联盟”的成立,外贸新村小区的“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站也正式启用,一向热心于小区事务的席社龙和其他几位老党员一起,成为了“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


  老党员有“新角色”,矛盾纠纷不出小区


  “谢谢你们,让我们有了一次见面沟通的机会,最终能够解决真的要感谢你们!”过了两天,席社龙的手机里,收到了来自杨女士的感谢短信。


  根据“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制度,推动小区调解是席社龙等老党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工作站启用以来,他们就陆陆续续接到小区里一些事无巨细的矛盾纠纷。加装电梯问题、噪音问题、家庭矛盾......东家长西家短,他们依靠着自己的经验,把身边的邻里事当成自家事,通过真情感化,越来越多的矛盾纠纷在他们的工作中得到化解。现在,不管大小问题,大家第一时间都会想起这些老党员“和事佬”。


  “多走访、多调查、坚守公正客观的党性原则,加上我们自己也是小区业主,多站在大家关切的角度考虑和解决问题罢了。”谈到为什么小区的领居这么信任他们,席叔如是说,坚持多走多看多共情、公平公正客观,成为了老党员志愿服务队逐渐获得大家信任和认可的“法宝”。


  “成立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借助老党员们的忠诚党性,借助他们在小区群众中的良好威望和影响力,促进基层纠纷矛盾的高效化解。”江湾派出所民警表示,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使得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事半功倍,最终实现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


  服务群众“多面手”,充当小区热心人


  “不仅是解决矛盾纠纷,我们还会定时出去巡逻,看到哪里有小广告牛皮癣,我们都会主动铲除清理,还小区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志愿服务队的老党员们说起自己的工作都感到自豪不已,他们自豪地拿出一沓厚厚的工作台账,“11月1日,18座门口消防箱被撞坏协调修理,2日,清理7座、8座、9座楼下小广告......”从成立至今,每天开展的工作都罗列在内,如数家珍,这是他们日常工作的记录本,也是小区大小事件的登记册。


  “小区有了这些老党员志愿者,就像为我们小区架设了一座高效沟通的桥梁,整个小区变得更加和谐了。”小区住户朱阿姨一说起“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就连连称赞,“政府社区有哪些新活动新举措他们还会第一时间跟我们宣传,还会教我们怎么反诈防骗!现在我们都喜欢去找他们倾诉聊天”。朱阿姨热情地表示,等自己退休了也要加入他们的队伍,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大家服务。


  据悉,“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每个老党员,每人每周都会有三天的“值班时间”,他们穿上志愿者制服、佩戴好“飞鸿联盟”袖章,在小区内开展常态治安巡防巡视,不仅推动小区的矛盾纠纷化解,还在政策宣传教育、关心下一代成长、公共安全巡查管控、社区公益服务、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持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在外贸新村小区,在广大业主的心目中,“飞鸿联盟”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已经成为了一张移动的文明和便民名片。(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