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成员达300多人,让城乡出行更安全畅通

时间:2023-11-22 15:2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下午2点整,佩戴好“飞鸿联盟”袖章,整理好“警商旅”志愿服务马甲,带上警示哨,来到佛山禅城最繁忙的核心商圈之一的东方广场路口,志愿者“明哥”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护畅工作。交通疏导、帮扶群众、咨询指引……“明哥”护畅的一天忙碌又充实。

1.jpg

  从今年5月份开始,随着禅城区群防群治“飞鸿联盟”成立,“明哥”有了一个“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警商旅”队员的全新身份。“配合交警维护好商圈交通秩序,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到禅城作为佛山之心的文明魅力,非常有意义!”基于这样的“格局”,“明哥”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核心商圈的交通护畅,一坚持就是四年!


  据悉,“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囊括“警商旅”和“警村社”两支分支队伍,是佛山禅城公安依托“飞鸿联盟”发展而来的“警字号”市域交通综合治理的全新辅助力量,成员多达300余人,分别由各大商圈物业安保人员、南庄镇各村居安保人员和所在区域的志愿者等人员组成,服务范围不仅涵盖商旅发达的禅城区3大商圈、景区等,并且延伸覆盖至南庄镇的18个村居、5个社区等,为禅城核心区旅游营商环境和平安文明乡村发展,营造了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警商旅”:为优化商旅环境注入平安新动力


  “我去过很多城市,很少见到一座城市的商圈有这么多整齐划一的志愿者,值得点赞!”第一次来到佛山禅城祖庙商圈旅游的唐女士对“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称赞不已。而她所提到的“警商旅”护畅模式就是“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在城区重点商圈、重点景区的安保力量延伸,队员由商家、物业方、城市志愿者组成,他们通过以点带面,在东方广场商圈、南风古灶景区、禅城中心医院、佛山智慧新城等重点部位,形成了常态化的护畅模式。


  “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把群防群治力量延伸到城市路面,让大家真切感受到参与护畅所带来的平安文明成果。”禅城交警负责人介绍,每逢周末、节假日以及工作日交通高峰期,数十名“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队员在交警的指挥带领下,在各大商圈、旅游景点等重点路段协助开展交通疏导、治安防控、旅游指引、平安宣传等各项工作。他们臂戴“飞鸿联盟”袖章,身穿“警商旅”志愿者马甲,成了禅城区优化核心营商环境特有的一道靓丽的交通护畅风景线。


  “尽管高峰时段车辆很多,但在大家的全力指引下,现场行车安全、交通有序!我就是要以身作则,希望大家都能树立安全文明意识,这样才能让身边的交通环境更畅顺!”结束一天的护畅工作,颇有成就感的“明哥”动情地说道。据统计,四年来,在广大公安警辅和“警商旅”护畅队员的协同努力下,城市区域尤其是核心商圈、景区的道路通行能力均有5%以上的提升。


  “警村社”:撬动文明乡村交通治理新活力


  “有他们的协助,村里的道路交通有了肉眼可见的改善!”芳姨是南庄镇罗格村的村民,从“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启动至今,她全程见证着“警村社”护畅队员们每日坚守在村头巷尾和各村居的主要交通要道上疏导交通、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等,所带来的南庄镇交通道路环境的明显改善。从第一次看到“警村社”队员们在村头巷尾的出现时的“新奇”,到现在对他们的“习以为常”,从一开始的不以为意到现在的大为肯定,芳姨对队员们所做出的努力竖起大拇指!


  依托“飞鸿联盟”交通护畅队,在南庄镇实行“警村社”交通护畅模式是禅城公安推动交通平安文明综合治理的一次深入延展。在南庄镇,“警村社”护畅队员被“网格化”设置,精准分布到镇区村居的各个交通安全隐患路口、村居社区出入口,常态设立劝导站、劝导岗;在高峰时段,配合交警对路口、村口的车流、人流进行疏导,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和纠正;平峰时段,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对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为南庄镇的交通综合治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据统计,“警村社”护畅模式实施以来,总计开展交通安全劝导29万余人次,派发宣传单张15万余份,排查交通安全隐患6015处。其中,溶洲村、吉利村、罗格村、杏头村等充分发挥“警村社”护畅工作联动机制,多次联合辖区交警中队、辖区派出所开展行人、电动车、摩托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劝导占道乱摆卖等行为,大大促进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和文明秩序的有效提升。(通讯员:禅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