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城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禅城

带你走进禅城警营,探访警辅人员的破案故事

时间:2021-04-27 15:55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s_27A04_4.jpg

张庆钟(右)为群众追回被盗财物。

  专打盗抢案件,仅百日为民挽损100多万元,收获13面锦旗;钻研图侦技术,火眼金睛抓住关键细节,几小时抓获盗窃嫌疑人……在禅城公安“破小案”专业队里,有一批肯吃苦、敢战斗的优秀警辅人员,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四”青年节将至,记者走进禅城警营,探访了两名警辅人员专注为民破案挽损的故事,展现警队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破案先锋 百日收获13面锦旗

  32岁的张庆钟从警已有10年,目前是禅城公安便衣警察大队的一名中队长,主要负责统筹打击盗抢专项工作。今年,他先后参与侦破“盗窃移动基站设备案”“系列盗窃店铺手机案”“系列盗窃电动自行车”等一批案件,为50多名群众挽回100多万元损失,百日内收到群众赠予的致谢锦旗13面。


  今年3月18日,南庄有人报警称使用中的公共电信设备被偷了,价值过万元,附近居民通讯受到严重影响。接报后,张庆钟立即带人赶往调查,发现事发地是一栋废弃楼房,周边缺乏有价值的信息,给破案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为缕清作案链条,张庆钟通过大量走访侦查,结合群众的描述,沿着周边路段一路追踪,仅依靠搜集回来的模糊碎片信息,整合并锁定2名作案嫌疑人。侦查中他发现该盗窃团伙属于流窜作案,在中山、江门等地也劣迹斑斑。


  当日下午,张庆钟和同事提前预伏在嫌疑人经常出没的出租屋附近,在原地蹲守了近8小时后,成功抓捕2名嫌疑人,这时距离报案仅过去11个小时。通过深挖扩线,3月19日上午,张庆钟和同事又循线抓获2名收赃嫌疑人,成功追回全部被盗物品,实现24小时内破案挽损。


  “这与我们坚持用‘破大案’的方法‘破小案’密不可分。”张庆钟坦言,正是对每一个民生小案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反应,禅城治安环境持续好转,“虽然辛苦,但很值得,这也是我加入‘破小案’专业队的初衷,也是我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侦查巧匠 成为行走的“地图”

  徐威今年33岁,是高新派出所一名专门协助“破小案”的辅警。今年以来,徐威协助便衣民警破获刑事案件30宗、行政案33宗,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人。


  2013年,徐威大学毕业约半年后进入警队。徐威大学读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刚进入公安系统就被分配到了刑侦部门,应用智慧新警务开展案件侦查。


  智慧新警务是“破小案”的重要手段。刚开始时,徐威对嫌疑人的行动轨迹进行追踪时,往往觉得力不从心。有前辈告诉他,这一来是因为他还不擅于抓住细节,二来是他对佛山的道路不熟悉。听到后,为了更好地融入团队和工作,徐威每天一下班,便会通过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去熟悉佛山的大街小巷。经过半年的努力和摸索,他俨然成为了一张行走的“地图”。


  “只要哪里发生了案件,徐威立马就能将周边环境讲出来,熟悉程度好像自己就在现场一样。”这是同事们对徐威的中肯评价。


  今年2月2日,佛山某楼盘售楼部二楼仓库被盗14支名贵白酒,损失价值4万元。接报后,徐威通过对案发现场视频分析发现,嫌疑人在现场利用夜晚无人的情况进入售楼部二楼仓库进行盗窃,由此熟人作案的可能性很高。通过扩大现场侦查范围,最终排查出该售楼部的安保人员陈某作案嫌疑最大。徐威马上对陈某的活动轨迹等线索进行梳理,成功锁定嫌疑人位置。经过布控蹲守,徐威和同事成功于当晚将陈某人赃并获。


  徐威坦言,破案侦查其实是非常枯燥的工作,面对各种庞杂且碎片化的破案信息,为了尽快帮事主挽回损失,他们得一项项排查,一项项剔除干扰信息,通宵也成了家常便饭。“有时眼睛都看到流眼泪了,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不过,每次看到事主的财物完璧归赵,他觉得自己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那一瞬间真的很有成就感,很开心”。(通讯员:周龙凤 张亿)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