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陈雪梅 丈夫牺牲后她撑起一个家

时间:2024-03-09 17:3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图片


  “我一定会坚强起来,照顾好公婆,教育好儿子。”龙年春节过后,陈雪梅带着儿子来到丈夫禤润生的墓前向丈夫倾诉不尽的思念。

  

  2023年6月,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西南派出所社区民警禤润生因公牺牲,年仅53岁。丈夫牺牲后,陈雪梅辛勤工作,独自抚养儿子,悉心照料公婆,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中的一片天。今年3月,公安部授予陈雪梅“全国公安机关好警嫂”称号。

  


  相守半生,你走后我真的很不习惯


  “润生以前工作很忙,总觉得亏欠家里。”禤润生离开半年了,陈雪梅心绪才逐渐平复了些,一回忆起和丈夫生活的过往,她脸上挂着幸福。


  20多年前,陈雪梅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在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工作的禤润生,“高大,但为人谦和”是身高一米九的禤润生给她留下的第一印象,婚后的生活证实了陈雪梅的判断。


  在三水某商场工作的陈雪梅,经常要工作到晚上10点,可只要禤润生有时间,就会去接她下班。


  “老婆要下班了,我先走喽!”无论是工作之余的踢球、还是宵夜聚餐,一到陈雪梅下班时间,禤润生就会“弃”同事而去,这让同事们颇有“怨言”。


  禤润生生前干过交警、刑警、派出所社区民警等岗位。社区民警的工作十分繁重,身为一名社区民警,禤润生处警、调解、排查、安保一刻不停。因工作成绩突出,他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个人嘉奖5次,获评全区优秀/十佳社区民警3次,2020年被授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


  作为禤润生的妻子,结婚二十余年来,陈雪梅从没有半句怨言。“阿嫂把家里和润生都照顾得很好,从没有向所里提过任何要求。”西南派出所教导员谭志华说。


  在商场,每天经陈雪梅手卖出不少珠宝,但她却从没有佩戴过昂贵的首饰。二十二年来,日复一日,陈雪梅全身心照顾公公婆婆,和他们的小家庭,从不让丈夫有后顾之忧。


  和陈雪梅共处十余年的同事评价她,“梅姐的品格就像温润的玉石,用自己的无私付出成就了警察丈夫为民服务的崇高事业。”


  全力支持,我为丈夫感到无比骄傲


  2015年6月,禤润生调到西南派出张边社区警务室工作。张边社区流动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不少人劝说禤润生不要接这个“烫手的山芋”,陈雪梅却对禤润生说,“你好好干,家里有我呢。”


  禤润生到任后,扎根社区,走巷串门,短时间内社区治安就有了改善。“我在这儿居住10年了,原来这里治安复杂,禤警官来了以后,现在这里变成‘平安小区’了。”55岁的阿强是张边居民,看到自己生活的地方越变越好,不由感叹。禤润生也多次被评全区十佳社区民警。“每次看到润生捧回来奖牌,我都为他感到骄傲。”陈雪梅说。


  有一次,禤润生在北江大堤沙头渡口附近巡逻执勤时听到群众呼救,一名女孩倒在大堤边。禤润生仔细查看女孩情况,发现大腿上有红肿,而且还爬着两只蚂蚁。结合女孩的症状,禤润生断定女孩是被红火蚁咬了。


  回家后,禤润生将这个事情讲给陈雪梅听,叮嘱她要小心红火蚁。“后来怎么样了?”陈雪梅问。“后来我找围观群众要了瓶水,用水冲掉了女孩身上的红火蚁,刚好还有群众有药油,也用上了,再把她搀扶到安全地方,意识慢慢恢复过来……最后安全送医院了。”禤润生说。


  “每次听到丈夫说这些工作上的‘小’事,我都感到社区工作虽然平凡但也伟大,身为警嫂一定不能拖丈夫后腿。”陈雪梅说,社会需要他们,平安更需要他们。


  坚定如磐,柔弱肩膀再撑起这个家


  2023年6月12日,禤润生在㘵心中心警务室值班期间感觉身体不适,6月13日凌晨因急性心肌梗死去世,年仅53岁。


  “那时候我头脑一片空白,只希望有奇迹发生!”回忆抢救丈夫的画面,陈雪梅难掩悲痛。


  一直以来,陈雪梅是同事口的好嫂子、儿子眼中的好妈妈,她的难处却很少有人知道。陈雪梅的公公有严重心血管疾病,禤润生牺牲后,身体更是每况愈下,目前在医院治疗。陈雪梅的婆婆有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治疗。而儿子也正读大二。


  面对种种困难,陈雪梅仍是没有怨言,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陈雪梅对分局领导说,“放心,我会像润生还在一样,照顾好家庭,做一名合格的警嫂!”


  不久,陈雪梅回归了晚上10点下班的工作,虽然再也不见那个熟悉的接她下班的人。工作之余,陈雪梅还要往公婆家里和医院跑,送饭送药,忙得不可开交。但陈雪梅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寒假期间,陈雪梅有空就陪着儿子,叮嘱他好好读书,将来像爸爸一样报效社会。开学后,儿子更显成熟了,“虽然爸爸离开了我们,但我的妈妈撑起了全家整片天。在今后的路上,我要好好学习,照顾好妈妈和爷爷奶奶,带着爸爸的遗志继续前进。”(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