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平安、畅顺、暖心!佛山公安圆满完成2024春运安保

时间:2024-03-08 17:1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图片


  3月5日,2024年春运落下帷幕,春运期间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4%、37.8%,未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自1月26日春运启动以来,佛山公安勠力同心奋战春运安保40天,全力以赴防事故、保畅通、护平安。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强调,春运安保关系到千家万户,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强化责任担当,全警动员,倾力打造平安春运、畅顺春运、暖心春运。


“春雷”行动,道路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佛山公安实行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贯彻整个春运,整改隐患驾驶人7802人,清除隐患车辆2841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77处督办和事故多发路段整改开展“回头看”,排查114处重点隐患路段,并全部完成治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督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182家,对10家高风险运输企业进行了约谈,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佛山公安始终保持对路面秩序的防控力度,依托14个春运执勤服务点,检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7至9座载客汽车等车辆共8.8万台次,教育处罚司机1.6万人次;每天组织36个“护城河”警务执勤点开展春运检查,分片包干高速公路7个服务区、2个加油站、1个停车区,打击盗抢、冲卡逃费等违法犯罪行为,守护良好治安秩序。

  

  春运期间,佛山公安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春雷”专项整治行动,严查机动车酒驾醉驾、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涉牌涉证等20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酒醉驾1568宗、6座以上小型客车超员646宗,查纠摩电交通违法14.9万多宗。在全市集中打击“飙车炸街”违法行为集群战役中,佛山公安共查处非法改装、拼装机动车违法行为787起,扣留了402辆非法改装拼装车,对其中4名违法行为人给予了行政拘留处罚。


多措并举,疏堵保畅迅速

  春运期间,佛山公安根据研判分析,对全市易拥堵点段落实“一路段一预案、一堵点一方案、一区域一对策”,联合交通运输、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实行“一路三方”,及时快速处置高速公路异常停车、事故导致的拥堵、服务区和收费站拥堵倒灌主路等事件300余起。春运车流高峰期间,佛山公安每天抽调机关警力增援高速公路,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在春节、元宵等重要节点,共派出500人次机关警力支援路面一线。同时,组建388人的春运铁骑先锋队护航春运,及时疏堵保畅。

  

  “我家小孩头部受伤,急需送医,快、快帮帮我们!”1月27日晚9时许,佛山110接到群众紧急求助,其小孩头部意外受伤,伤势严重,因路况不熟且车流量大,急需交警帮助带路。一阵阵急促的警笛声开辟了一条通往医院的绿色救援通道,在高明区高明大道接到救助群众后,佛山公安交警仅用时5分钟就将其送至高明区人民医院,为及时医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春运期间,佛山公安加强与卫健、交通运输、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等部门协作,畅通绿色救援快赔通道。协调医疗急救部门增强急救力量,开辟交通事故伤员急救绿色通道,及时救治交通事故危重伤者26人。


情暖旅途,贴心服务群众

  春节前,佛山车辆上牌、驾驶证换证、驾驶人考试等车驾管业务迎来高峰期,群众办理业务需求增大。佛山公安急群众之所急,采取增加业务预约量、周六开设服务专场、延长服务时间、优化审批流程等多项便利措施,满足群众、企业办理车驾管业务需求。1月27日开设的首个周六服务专场当天,全市交警车管业务大厅、登记服务站、检测站等134个服务点,共办理车驾管业务7050宗,助力群众完成驾车回家的心愿。


  2月8日,在广州绕城高速勒流服务区春运服务执勤点,一名群众急匆匆地向民警求助,其在行车途中突发胃部不适,疼痛难忍,无法驾车前行。民警在了解情况后,多方联络并在最近的杏坛收费站找到胃药,帮助司机治疗突发疾病。

  

  春运期间,佛山公安在全市范围设立了50个爱心驿站,提供姜汤、热茶、车辆维修等便民服务,发动工会、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力量参与服务保障,累计服务群众4.5万人次。同时,加强高速服务区“司机之家”推广运营,为200名长途客运司机提供停车、休息等暖心服务。(黄铁城)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