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微校场”练就克敌制胜“佛山功夫”

时间:2023-05-11 09:12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市局警务实战蓝军到基层所队组织开展红蓝对抗 (1).JPG

  今年以来,佛山市公安局锚定“提能增干”工程目标,纵深推进“微校场”练兵锻造“有能警队”,先后选拔警队教员1697人,建设市、区两级训练场(地)171个,累计组织练兵6297期次,参训149721人次。佛山公安“微校场”岗位练兵开展以来,警辅人员因公负伤人数逐年下降,全警职业素养及技能水平明显提高。5月10日,佛山公安向社会展示推进“微校场”建设成果。

  全国率先,打造公安岗位练兵“佛山样板”

  一线民警普遍反映,教育训练工作存在形式单一、工训不同频、实训不实用等问题,制约了岗位练兵实效及公安工作创新开展。

  “公安教育训练工作,工训矛盾是主要阻力。原有集训、调训、轮训模式,民警脱产参训,时常因为警力紧张被压缩压减。”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杨和派出所所长严海辉如是说。

  2021年7月,佛山公安“微校场”练兵机制应运而生,通过在全国公安系统首创小场地、小单元、小教员、微课程“三小一微”岗位练兵模式,精准化解“缺时间、缺场地、缺师资、缺内容”的练兵难题,大大提升了全市公安警辅人员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

  据佛山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黄亮介绍,“所谓微校场,微体现灵活机动、校突出对抗实战、场强调阵地支撑。微校场练兵强调的是常态化的岗位练兵,以支队、科所队、中队为单位,组织全体民警辅警经常性开展练兵活动,确保每人每周训练时间累计不少于1小时,促进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的稳步提升。”

  此后,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多向发力,结合本地实际各出“妙招”,不断丰富创新“微校场”机制做法。禅城公安分局以“微校场”练兵考评强化落实,顺德区分局建立每周三“练兵日”机关、基层分类施训,高明分局健全“周巡检、月督促、季考评”督导模式,长效推进。

  因地制宜,打通实战练兵“最后一公里”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第一阶段84个所队级训练场建设完毕。2022年,市公安局再度对全市公安基层所队“微校场”练兵实施办法予以细化。2023年,市公安局面向全市公安机关升级推广“微校场”练兵机制,并将2023年确定为全市公安机关“微校场”练兵提升年,制定十项具体措施,全力推动“微校场”练兵提档升级。

  为完善练兵阵地建设,全市公安基层所队充分结合文化驿站、篮球场、学习园地、健身室等场地设施,因地制宜构建市、区、派出所(大队)、中队“四级训练阵地”,全市累计建设市级警察训练基地1个、区级训练基地5个、所队级训练场84个、中队级训练场81个,确保训练场时刻在“身边”。

  在“微校场”的推动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练兵机制不断创新出彩,“自选动作”迭代更新。交警支队按照“每月轮训,全员必训”的原则,定期组织铁骑技能、交通警卫、酒驾查处轮训,参训警力1130余人次。禁毒支队形式多样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练兵、沙龙分享等,举办“禁毒大学堂”16期、“科队小课堂”超200学时。三水分局推出“移动练兵车”和“淼警小微”电子教官等,以“移动练兵”为特色的多种新型练兵形式,实现教官移动授课、课程随身学习、训练随时开展、场景就地选择。

  通过积极构建“微校场”市级、区级教官和小教员“三级师资体系”,2023年,全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大对“微校场”种子教官的选拔力度,全市小教员队伍从原来515人迅速扩充至1697人,其中民警小教员863人、辅警小教员834人,小教员数量占全市公安机关警辅人数5.5%。针对“微校场”短、平、快的训练形式,市公安局建立“课程快研”机制,系统打造“争当排头兵”——佛山公安“微校场”系列微课程,针对基层警种部门先后研发输送政治理论、专业技能、体能训练、警械武器、警务技能、法言法语、舆情应对、急救技能等实战应用课程40余门,助推岗位练兵常态化、精准化、实战化开展。

  “微校场”练兵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组织“微校场”练兵6297期次、149721人次参训,全警执法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张闻、罗国强)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