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8个月侦破网络犯罪案件229宗

佛山公安深入推进“净网2022”专项行动和“百日行动”

时间:2022-09-08 17:27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廖某等人利用网络舆情实施敲诈勒索案.jpg.jpg

  今年以来,佛山公安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公安厅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净网2022”专项行动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深入整治网络生态乱象,全面强化网络安全监管,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环境。

  1月~8月,全市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网络犯罪案件22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714人,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2万条,预警处置网络风险隐患漏洞3000多处,查处不履行网络安全义务行政案件207起,全方位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

  盗卖信息形成“黑产链” 92名嫌疑人落网

  佛山公安侦查发现,鲁某、赵某犯罪团伙以广东某商贸公司为掩护,在网上购买大量的实名手机号及验证码用于注册短视频网络平台账号,利用某款引流引擎非法截流软件进行自动化养号,规避平台风控规则,非法获取网络平台“减肥类”视频大V粉丝信息,然后以10元~15元/条的价格将粉丝信息引流到广州某“减肥类”产品营销公司,用于话术套路、推广营销等违法活动,形成完整的黑灰产业链条。

  今年8月2日,公安机关在佛山禅城抓获包括鲁某、赵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92名,初步查明案件涉案金额490多万元。

  利用舆情敲诈勒索 “网络水军”团伙被端

  佛山公安侦查发现,以廖某为首的“网络水军”团伙物色涉装修消费纠纷的人员群体,以帮助维权为由,在公众号、朋友圈、短视频等网络平台大肆编撰、发布攻击抹黑装修公司的负面帖文,以此敲诈勒索装修公司,索取高额“劳务费”“删帖费”,非法牟利50多万元,涉及全国50家装修公司。

  今年8月4日,公安机关在湖北孝感、广东惠州、揭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现场查获手机、电脑、电话卡等涉案物品一批。

  开公司进行电诈洗钱 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

  佛山公安侦查发现,程某、蒋某犯罪团伙以开设网络科技公司为幌子,授意员工与洗钱犯罪团伙勾连,通过员工银行卡按照“洗钱上家”的指令进行收钱、转账及解冻账户,涉嫌帮助下游电信网络犯罪团伙转移非法所得,从中赚取提成。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该公司员工的银行卡被全国多地公安机关止付冻结,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  

  从今年7月21日起,公安机关在佛山高明抓获犯罪嫌疑人程某、蒋某等34人,带破电诈案件21宗。(余佳欣、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