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小事不出工地 大事不出镇街

澜石派出所用心用情打造调解金字招牌

时间:2021-09-23 14:5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923103802.jpg

  开栏语

  为护航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高质量发展,在佛山公安治安部门牵头下,该集聚区内的澜石派出所、桂城派出所、北滘派出所、乐从派出所初步构建起区域警务合作模式,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即日起,佛山日报携手佛山市公安局共同推出“三龙湾上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系列观察报道,深入聚焦这些派出所如何以一流的服务、坚定的担当,为市委一号改革工程添砖加瓦,为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公安力量的暖心点滴,从而提供创新警务合作发展的“佛山样本”。

  “冲哥,你来啦!”警用摩托车刚刚驶入中建五局三公司泷景花园项目部门口,迎面走来的年轻人热情地与禅城公安澜石派出所泷景社区民警邱伟冲打起了招呼。在项目部里,绝大多数人都认识这位擅长调解的老民警。今年5月,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澜石派出所在该项目部设立临时党支部、工地调解室,一站式解决涉及建筑行业领域的矛盾纠纷,打通服务建筑工地的最后一米。

  作为首批省级枫桥式派出所,澜石派出所首创了“物业、社区(村居)、派出所”三级调解工作法,为居民解决纠纷提供多元化选择,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创新三级调解工作法

  逾九成矛盾化解在基层

  “自从烧烤档搬走后,我们的睡眠质量都好了很多。”近日,记者走访澜石片区的雅居乐小区时,居民李大姐高兴地说,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得以解决后,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此前,楼下一家烧烤档经常营业到凌晨,浓郁的烤肉味飘到楼上住户家里,加上附近居民较多,即使到了凌晨,烧烤档的谈笑声、划拳声仍不绝于耳。饱受困扰的业主多次向物业、居委投诉依然无法解决后,选择报警。

  民警接报后多次上门调解,店家坚称自己持证经营,不想搬走。而经环保部门检测,烧烤档排放的气味也符合环保标准。“但由于档口就在居民楼下,还是对住户造成了严重的困扰。”澜石派出所副所长刘思雄解释。

  最终,在多部门的努力下,店主同意搬到美食街上。刘思雄说:“我们给他做了很详细的指引,帮他寻找合适的档口。”

  上述案例亦是“物业、社区(村居)、派出所”三级调解工作法在澜石的成功实践。据了解,澜石派出所下辖5个村委、11个居委,辖区居住人口数超过15万人。由于经济繁荣,每年要处置各类警情约2.56万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700多起。社区矛盾纠纷琐碎而繁杂,小到邻里因公鸡过早打鸣影响作息而吵架,大到培训机构推迟返还培训费,都需要有人出面调解。

  如何突破人少事多的困局,持续提升群众化解矛盾满意度?

  对此,澜石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物业、社区(村居)、派出所”三级调解工作法,为解决纠纷提供多元化选择。

  每逢收到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后,社区民警先将矛盾分类,小区的装修噪音、房屋漏水、夫妻吵架等邻里家庭纠纷,交由物业公司负责解决;涉及利益面较多的纠纷则协调居委会来解决;治安类纠纷以及前两者无法解决的纠纷,则转交到派出所解决。

  据统计,今年以来,澜石派出所调解室接待咨询人数298人,受理各类纠纷326件,成功调解326件,调解成功率达100%。11个社区(村居)成功调解600余件,物业成功调解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7%,九成以上矛盾化解在基层,辖区纠纷类警情降至历史新低,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高位,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

  “基层调解最难也最重要的是在各方利益中寻找到平衡点,只有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去解决矛盾,才能赢得双方的满意。”刘思雄从警21年,一直在派出所工作,深谙基层调解之道,“调解没有捷径可走,但只要群众认可我们的出发点,能够感知到我们在公正办事,自然愿意配合我们,难题便会迎刃而解。”

  工地上有纠纷 工地调解室来解决

  近年来,伴随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由建筑行业引发的各类纠纷呈上升趋势,涉及建筑行业领域的劳资纠纷、工伤纠纷、建筑质量纠纷等诉求也日益增多。目前,澜石片区就有在建工地23个。

  “如今建筑行业的分工越来越精细,分为打桩、焊接、水泥等不同班组,一个工地上有来自不同公司的施工队,人员组成更加复杂。”社区民警邱伟冲介绍,由于不同工种之间的进度需要相互配合,也容易催生各种矛盾。

  2019年,澜石片区一工地班组分批进场,由于打桩组的工程量认定存在争议,最终导致六七十人延迟数月才拿到工钱。“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思考有什么办法能及早发现问题,赶在矛盾越酿越大之前妥善解决。”刘思雄说。

  直到今年5月解决办法终于瓜熟蒂落,澜石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在中建五局三公司泷景花园项目部设立临时党支部,同时成立泷景花园项目部调解室、工地调解室,由社区民警邱伟冲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据了解,工地内由项目部经理、工地班组长、工人代表等组成专项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担任矛盾纠纷信息收集员,及时将掌握的苗头性问题反馈至临时党支部。工地调解室还配置有综治、住建、劳动监察、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专业骨干以及律师、调解员等专业力量,只要发现纠纷矛盾或苗头,便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综合式处置,一站式解决涉及建筑行业领域的纠纷,打通服务建筑工地的最后一米,真正实现小事不出工地、大事不出街镇。

  8月20日,邱伟冲接到项目部电话,对方称有工人因对工程量认定不满,在项目部门口拉起了横幅。邱伟冲立即召集工地调解团队赶到现场,迅速联系劳动部门及其主管部门前来依法依规核定工程量。“工人认为承包方核算的工程量少了,导致自己收到的工钱也少了,双方争执不下,这时候需要一个公正的第三方来厘清矛盾。”邱伟冲解释,警方需要分别安抚双方,各方调解力量都要各司其职,以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引起打架斗殴。最终,该起纠纷3日内便顺利解决了。

  据统计,自泷景花园项目部临时党支部和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受理工友生活矛盾、工伤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42宗,调解成功42宗,调解成功率100%,协议涉及金额约50万元。

  “我们施工队的流动性比较强,这个项目结算后就要迅速赶往下一个工地开工,我们也不希望因为各种矛盾纠纷影响了工程进度。”泷景花园项目部一名工人告诉记者,工地上的调解室成立,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对于项目部而言,临时党支部的成立也使得项目部的管理更加规范。“以前管理相对粗放,人员的登记流程不够严谨,但现在有多少人员进出都要向澜石派出所报备。”禅城公安介绍,在警方的督促下,承建方需要严格按照住建部门的相关规定细化管理,无论是工人数量还是工程量都要做到有根有据,从源头上杜绝了较大矛盾的产生。(韦娟明、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