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数”说佛山公安的硬核担当

回眸2020 奋进2021

时间:2021-02-05 11:21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2020年,对于佛山公安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佛山公安民警用行动坚守、逆行而上,不负使命保卫一方百姓的平安。

  战疫中,涉疫高风险人员线索筛查准确率、及时率均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2020”专项行动总体成效在全省排名并列第一;“两抢”案件破案率100%,盗窃案件破案率全省第一;“粤省事”平台上线366个服务事项,上线数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佛山公安用多项工作排名全省第一,向市民交出一份“平安答卷”。

  2021年,面对新征程,佛山公安将以深入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建设为引领,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份责任状

  超75万人次警力坚守战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佛山公安沉着应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社会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全警动员,构筑起立体化、全方位安全防护屏障。

  “请您靠边停车,配合接受防疫检查。”2020年1月31日,在佛山大桥护城河执勤点上,多名臂戴“党员先锋”红袖章的党员民警在路面指挥一辆辆客运车辆和私家车辆接受检疫排查。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全市公安机关这样的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共有301支,基层一线临时党支部及党小组共有200个。他们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筑起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针对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集中隔离观察点,佛山公安部署定点值守警力15.7万人次。

  无论是高速路口还是汽车站,处处都能看到民警坚守的身影。据了解,佛山公安建立“十个一”工作机制,设立联合检疫站106个,累计检查车辆513.3万辆次。同时,创立新技战法,涉疫高风险人员线索筛查准确率、及时率均居全省前列。出动警力60.3万人次,深入村居、社区、旅业等部位,落地核查涉疫高风险人员,确保一个不落、一个不漏。

  此外,全市公安监所先后实行全封闭等勤务管理模式,公安监所实现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创建律师视频会见室、远程法庭等,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向全省推广远程法庭的佛山样本。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获评省级抗疫先进集体4个、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1人、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进个人2人、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1人、省级抗疫先进个人30人。

  一份成绩单

  “两抢”案件100%侦破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

  2020年,佛山全年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8.1%,命案积案去存量全省第一;全年“两抢”案件百分百侦破,盗窃案件现案破案率全省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2020”专项行动总体成效排名全省第一。

  佛山公安成功侦破“425B”“西江一号”等一批涉黑恶专案,年内打掉涉黑团伙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6个、查扣涉案资产57.82亿元,异地用警工作经验被公安部扫黑办推广。

  2020年11月,全国刑侦部门破“小案”现场会在佛山召开,“五促十快”破小案机制获全国推广。

  佛山公安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区)反诈骗分中心,全年止付资金5亿元,同比上升382.46%,成功打造佛山“反诈无影脚”宣传品牌,有力保护了百姓的“钱袋子”。

  此外,佛山还侦破毒品目标案2宗,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排名并列全省第一,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得到国家禁毒办检查评估组的高度肯定。深入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专项行动,“云端行动”、护航金融“利剑2020”等行动,全市经济犯罪案件破案1111宗;查办涉私案件4905宗,涉案价值46.3亿元,严厉打击冻品走私违法犯罪,严密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年内,盗窃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7%,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一张新名片

  366项智慧业务数量全省第一

  佛山公安不断以警务改革提升治理能力服务水平。

  2020年,佛山公安警务云、大数据、视频云、云网端四大赋能工程均基本建成,大数据赋能能力大幅提升。随着公安大数据推动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佛山市民可以在“粤省事”平台上办理交通违法处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查询驾驶人信息、身份证办理进度等366项公安业务,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8月,佛山车管所获评“全国一等车辆管理所”,获授“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荣誉称号。截至2020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35万辆、驾驶人384万人。为让更多人享受在家门口办事的便捷,近年来,佛山车管所全力推广自助服务,共建成5个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86台车管业务自助服务机进驻全市车管业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等。

  佛山公安还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融媒体工作室,通过融媒体三年行动实施计划,顺利完成“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并号优化工作,“佛山市公安局”微信号成为全市粉丝数最多的政务微信,在全国政务微信公安榜排名跃进全国前十。

  2020年,佛山公安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爱警暖警,高位部署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同时,将爱警暖警落到实处,建成民警健康小屋,举办健康大讲堂、全警心肺复苏急救培训班。率先施行《佛山市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全面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集体二等功17个、集体三等功157个、集体嘉奖228个,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1人,荣立个人一等功5人、个人二等功56人、个人三等功471人、个人嘉奖1291人。

  奋进新时代,擎旗再启航。2月5日,佛山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公安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要求,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要以更扎实的基层基础、更有力的攻坚突破,履行好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公安机关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