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事要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事要闻

他们悄悄拿了冠军

——佛山特警在2020年SJJCF巴西柔术大会(佛山站)取得2金2银好成绩

时间:2020-11-12 15:2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01111155543_副本.jpg

  趁机撂倒对手,用“腿锁”死死锢住对方不让动弹直到比赛结束……在2020年SJJCF巴西柔术大会(佛山站),李奎凭着他的看家本领“腿锁”一招制敌,拿下关键一局,最终获得有道服蓝带大师35-40岁组亚军。挂上奖牌,李奎招呼比完赛的三位队友肩搭肩站在第一名的领奖台上合影,笑容中难掩自豪。


  11月1日,2020年SJJCF巴西柔术大会(佛山站)举行。李奎、职海鹏、周进杭、喻兆波从3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2金2银的好成绩。


  巴西柔术源于日本柔道,是一种专攻降伏,以擒技见长,综合格斗竞技与系统自卫于一身的武术。目前,巴西柔术不但占据降伏式摔跤战技的半壁江山,更成为综合格斗摔、拿等技战术中的基本元素和组成部分,是世界运动会(World Games)的比赛项目之一。


  在这次赛场上,李奎获76公斤级有道服蓝带大师35-40岁组亚军,职海鹏获88.2公斤级有道服白带大师30-35岁组冠军,周进杭、喻兆波则在88.2公斤级有道服白带25-30岁组中分别获冠亚军。魁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比赛场上没人想到,他们是佛山特警。


  门外汉的韧性  把业余爱好练成了专业水准


  两年前,为了提高格斗能力,李奎开始接触柔术。尽管工作忙碌,他还是利用闲暇时间开展训练。从做笔记到练动作,直到打实战,一步步从门外汉迈入巴西柔术圈。由于底子好、觉悟高、又刻苦,一般人通常需要练习两年才能从白带升至蓝带,而他只用了八个月。


  作为佛山特警柔术训练带头人,李奎带领周进杭、职海鹏、喻兆波掉进巴西柔术的“坑”。三位柔术“小白”,凭着对柔术的热爱,一直坚持训练。荣誉伴随着汗水而来。2018年广东省柔道公开赛冠军,2019年广东省中国体彩杯柔道公开赛及海马杯巴西柔术国际赛冠军,以及这次比赛所取得的亚军成绩,李奎的巴西柔术水准已是专业级别。


  从未放弃  苦练“腿锁”必杀技一招制敌


  为了提升巴西柔术技能水平,李奎苦练柔术技巧,熟练运用各项杀手锏,其中之一便是制敌必胜的关键“腿锁”技能。但在高强度训练中,他的膝盖不慎受伤。“放弃是不可能放弃的。”队友劝他养伤,他就一边调侃,一边参加医院理疗,戴上护膝继续训练。在这次比赛中,李奎正是凭借“腿锁”技能拿下关键一局,最终才取得亚军的好成绩。


  比赛期间,李奎喜得二胎“小棉袄”。他一边照顾刚出生的女儿,一边准备带队参加比赛,短短半个月就瘦了10斤。76公斤级的比赛,体重下降会很大程度影响竞技水平,李奎凭借着刻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毅力,终于拿下亚军。


  “小黑哥脸蛋都熬瘦了一圈,还拿到亚军。”得知比赛成绩,李奎的妻子在朋友圈中自豪地晒着“小黑哥”李奎和他队友的合影。


  发挥特长  巴西柔术与警务实战结合


  巴西柔术以拿、摔为基础技能,以循环、渐进降服为基础战术,拥有大量格斗技术,包括打、投、关节技及绞杀技等,旨在充分利用杠杆原理,运用相对小的力气产生相对大的能量,进而实现“以巧制敌”甚至“以弱胜强”。


  “在警务实战中,执法人员难免会遇到比自己在体重、身高、力量等方面更有优势的执法对象,此时,巴西柔术就能发挥其以柔克刚之功用,不仅能最大程度地保护执法人员免受不法侵害,还能显著增强一招制敌本领,尤其适合特警实战需要。”作为一名特警,李奎没有忘记把所学的技能运用到工作中。


  在日常训练中,李奎将巴西柔术、散打训练与警务实战技能结合,创新出一套独特的技能训练方法。他将理论学习与实战结合,通过模拟日常执法过程中的情景,通过动作示范、搭配练习、动作纠正、实战对抗等方式开展训练,提高队员实战能力。


  “拉我起来我还行!”每天的警务实战技能训练结束后,满头大汗、累得龇牙咧嘴的特警队员们总是边揉捏肌肉边咆哮。他们调侃这是痛并快乐着。


  近年来,佛山特警创新攻防训练思维,聚焦警务战术新型理念,紧贴实战开展攀岩、绳降、搏击及夜间射击、快速识别射击等专业训练,并在日常训练中把警务实战与特警专业技能深度融合,设置执法情景,开展演练训练及季度考核等活动,不断提升特警实战技能水平。今年7月,佛山特警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夜间射击专项训练,坚持从高从难从严原则,突出实战实用实效。(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