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来源不明的境外冻品切勿购买

佛山警方打掉走私团伙13个,抓获206名涉案人员

时间:2021-01-27 15:4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127100639.jpg

  26日,市公安局在水警码头召开新闻发布会。近期,佛山公安部署开展专案打击行动,连续对在佛山、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落脚的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进行收网。行动期间,共打掉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缴获冻品350吨、干货296箱,扣押“大飞”船只38艘、各类车辆86辆、现金31万元,冻结资金184万余元。

  改装“大飞”昼伏夜出走私冻品

  去年12月,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频频在我市辖区的相关水域以及周边地市,进行走私冻品违法活动,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风险。对此,市公安局党委部署在全市范围内严厉打击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由市局刑警、打私、特警等多警种联合五区分局成立专案组,密切配合,统一行动。

  经连日排查,专案组发现走私团伙组织严密,从货主到揽货、通关、运输分工明确。团伙头目将冻品从国外海运到香港后,雇佣人员使用改装的大马力快艇(俗称“大飞”),在夜间通过“蚂蚁搬家”的方式偷运到佛山等地水域,再雇佣货车运输至我市南海、顺德、高明、三水以及周边城市中转,最后将冻品分散销售给各地买家,形成一条严密的走私犯罪利益链条。

  据介绍,走私团伙成员的反侦查意识极强,“大飞”均经过特殊改装,马力强劲,昼伏夜出,遇到公安水警或海事部门的巡逻船只,便加速逃离躲避,执法部门很难对他们进行追踪和拦截。另外,犯罪团伙在交易冻品时往往会选择偏僻的地点,经常变更交易地址,给案件的侦办带来极大阻力。

  坚决斩断冻品走私链条

  专案组在摸清各团伙的人员构成、活动规律和藏匿地点后,于1月6日~10日、1月14~16日连续开展两次统一收网行动,先后出动2000多名警力,分别在佛山、广州、深圳、东莞、中山、江门等地,连续对多个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实施抓捕行动。

  行动期间,共打掉涉境外冻品走私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6名,摧毁的团伙涉及组织指挥、冻品运输、船舶加油、仓储分销、现场望风等各个环节。

  目前,涉案人员和冻品已交疾控部门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此,警方提醒市民,临近春节,广大市民不要贪图便宜购买来源不明的境外冻品,应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有检疫手续的进口冻品。一旦发现涉及冻品走私违法犯罪线索,应积极向公安机关等部门举报。(韦娟明、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