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优惠算法迷人眼 理性消费防诈骗

“双十一”购物节提前来袭,时限长、玩法多

时间:2020-11-04 15:4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s_04a11_1_副本.jpg


        伴随“双十一”购物节提前到来,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网购消费热潮,“尾款人”“退定金”等关键词称霸热搜榜。看直播时冲动付定金,一付尾款就退款;为使用优惠券,拼凑了300元计划外的商品……连日来,佛山消费者的网购热情同样高涨,受访消费者反映,今年购物节时限长、玩法多、快递到货快,但也存在冲动消费、优惠不多等现象。


        市民热衷买买买时,不法分子也在蠢蠢欲动。近日,顺德就有消费者被假客服以“解除购物网站的会员”为由,骗走近19万元。市消委会、佛山警方发布消费提醒,购物节期间需警惕“假客服”“信用提额”等网购诈骗套路,理性消费,小心各种消费陷阱,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优惠方式眼花缭乱


        “只有这么多,快点抢!黑色、灰色卖完了,只剩棕色了……”伴随着薇娅直播间的播报声,顺德的李小姐紧张地进入某品牌雪地靴购买页面,来不及多做思考,迅速付了150元定金,“我妈下个月就要生日了,想作为礼物送给她,在直播间买能省四五百块钱。”


        然而,还没到付尾款的时间,李小姐就后悔了。原来,她看优惠急着下单,并未仔细看鞋子模样。“没注意到鞋子的后脚跟处有个蝴蝶结,款式偏年轻活泼,不是我妈喜欢的风格。”李小姐说。


        “冲动消费不可取。”李小姐哭笑不得,又不想白白浪费了定金,只好在11月1日当晚支付了尾款,并迅速申请退款。店铺客服表示,由于订单已经过仓,发货量也比较大,没办法在几千件商品中找到这件商品,只能等商品发出后联系快递拦截,如果拦截失败,到时候可以拒收。幸运的是,第二天李小姐的订单拦截成功,她也收到了全额退款。


        “连续几年参加‘双十一’活动,规则越来越多,优惠力度却越来越小。”禅城的董小姐说,身边不少朋友都有同样的感受。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优惠方式分官方优惠满减的“满300减40”和“满200减25”,还有店铺自选优惠活动,譬如连续七天签到得大额优惠券、整点一分钱秒杀大额优惠券等,优惠方式多得令人眼花缭乱。


        “再多的花样不如直接降价来得实惠。”董小姐说,要想“薅”到羊毛,必须按照商家的玩法一个个签到抽奖,身心俱疲。找出往年的订单一对比,她发现经重重优惠后,商品最终价格并未优惠多少,有些反而高了。像她选购的一款500毫升精华液,去年活动优惠价是1400多元,送3瓶小样;今年满减加优惠券是1500元,送5瓶小样共50毫升,“小样只能算赠品,商品实际价格比去年还贵了。”


        尾款模式收货真快


        11月3日中午,南海桂城的小慧刚取完快递回家,马上又收到了一条到货短信通知。“收货是真的很快。”小慧说,她今年主要购入一些日用品和服饰,大约花了2000多元,共有17个包裹,目前已经收到了9个。她告诉记者,1日凌晨,她特地蹲点付尾款,后来发现付尾款的订单很快收到货,而仍在途中的几个包裹都是晚下单的。


        “2020年‘双十一’的快递速度让人叹为观止。”11月2日中午,刚安装好新买的衣柜和床,霍小姐就在朋友圈晒出了自己的“首单”,并为发货速度点赞。为布置新房,她今年购入的大部分物品都是家具,40多个包裹,一共花费约4.5万元。从1日凌晨零时30分付尾款开始,2天内她已经收到了7个包裹。


        “如果在零点30分第一批付尾款,能明显感觉收货速度更快了。”霍小姐说,通过付定金开展预售形式进行销售,很多商家会根据预售情况,先将货提前发往卖家附近的物流点,在尾款通道开启时,如果能够抢到这一提前批库存,就能在第二天及时收货。


        为了收货更快,霍小姐网购时还有意识地选择了佛山本地的卖家,不仅送货速度快且有实体店,还可以保障售后服务。以购买的床和衣柜为例,1日零时30分刚付完尾款,2日上午10时已经上门安装完毕,其他家具也在陆续送货中。她开心地表示,多亏了“佛山速度”,让她能够在一周之内布置好一个家。


        理性消费谨防诈骗


        10月底,陈女士接到假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表示因工作失误将陈女士资料错误登记入了平台网站会员,每个月要收500元会员费。陈女士听后询问该怎么办,对方劝说陈女士要先取消银行卡绑定个人信息,防止网站后台自动扣费,陈女士需要先将所有银行卡里面的钱转到公司的“安全银行账号”上代为保管,待明天他们处理好后才能一次性归还。陈女士听到客服能准确报出她的购买订单和手机号,信以为真,于是先后转了近19万元。


        民警提醒,每逢购物节,针对网上购物的诈骗案件也随之高发,消费者在购物时请擦亮眼睛,遇到任何陌生电话要求转账的,一定要第一时间拨打官方客服核实处理,或拨打110报警求助。


        “今年购物节,定金+尾款模式被商家广泛使用,定金立减、跨店满减、店铺礼券等优惠算法令人眼花缭乱,促销背后甚至可能是先涨价再降价。”11月3日,市消委会发布消费提醒,提醒消费者网购时要选择有口碑、信誉度高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店铺,按需购买,不冲动消费。可事先列好购物清单,多平台、多渠道对比价格,仔细阅读平台和商家的促销规则,明确红包及优惠券的使用范围。


        据了解,以往购物节,市消委会接到的投诉热点主要是商品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拖延,个别消费者还反映商家低价促销却迟迟不发货,以种种理由取消订单。购物节期间,消费者要警惕低价陷阱,避免买到库存商品,甚至是劣质商品。购买商品时,消费者应注意通过录屏、截屏等方式妥善保存好商家名称、地址和联系人方式、优惠促销页面、直播页面、聊天记录、购买记录等购物凭证。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可及时与商家协商和解,协商不成可申请平台介入,或向商家所在地的消委会、市监部门投诉。(周龙凤、王旖荻、唐格桢、韦娟明)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