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公安局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佛山警察博物馆 > 资讯 > 警博信息

以“战神”为原型,国画《使命》入藏佛山警史馆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时间:2020-07-15 10:50

       7月14日,由广东省公安文联主办,佛山市公安局承办的“使命•英雄绘”陈筱青作品入藏仪式在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举行。公安画家陈筱青以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林伟光和八大队集体为原型创作的国画《使命》入藏佛山警史馆。


    《使命》是国家一级美术师,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公安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陈筱青受邀参加公安部文联举办的“热血铸警魂——为公安英模造像”大型美术创作活动绘就的佳作,并被公安部选送、成功入展由中央政法委等主办的优秀政法题材书画摄影作品展。


       据介绍,林伟光是画作《使命》的人物原型之一,他被佛山市民誉为“战神”,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画作中所展现的集体——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八大队,是全省第一支打“两抢”专业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犯罪分子闻风丧胆,全队上下“无人不受伤、无人不立功”的“铁骑神鹰”。


     “将这支英雄的队伍,用艺术的形式展现出来,是公安业务与公安文化的一次燃情碰撞。”陈筱青说,创作过程,他深入了解了林伟光同志的工作经历,研究了英雄事迹的背景材料,阅读了各类媒体相关报道,访谈了当事人及其妻子,走访了其同事和领导,体验了英雄事迹的场景。“林伟光是一个英勇无畏、为人民生命财产敢于牺牲、敢于毅然献身的英雄,《使命》的问世是被英烈浩气所震撼的一次灵魂的投射。”


陈筱青分享创作经验.jpg


     “广东是英雄的土地、文化的土地,所以总能涌现出像画中人物林伟光一样的许多公安英模人物,所以能从文化艺术的角度诠释着一个个英雄的故事,奏响一曲曲英雄的赞歌。”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全国公安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冬在《使命》入藏佛山警史馆贺信中评价到。


       广东省公安厅政治部副主任吴伟表示:“公安艺术家们要时刻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一线,扎根基层,服务实战,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磨炼精湛技艺的同时,为公安文艺注入紧跟新时代思想脉搏的生动灵魂,创作出更多具有公安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充分发挥公安文艺的宣传引导作用,助力培育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南粤公安铁军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精神保障。”


作品入藏佛山警史馆.jpeg

作品入藏佛山警史馆

     

“佛山公安收藏这幅画作意义非凡!”佛山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彭建炎表示,《使命》入藏佛山警史馆是省公安厅、省公安文联对佛山公安文化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认可,佛山警史馆将永久展出这幅充满浩然正气的作品,让它成为激励警队士气、展示优秀公安文化、弘扬警队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仪式后,陈筱青与佛山公安文联书画协会的骨干开展座谈,分享创作经验。(夏小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