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佛山警察博物馆6月起试运营

时间:2023-05-19 10:2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30526112545.jpg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佛山警察博物馆(原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举办落成仪式。全馆展陈面积2600多平方米,展出各类展品1500余件,馆内有“岁月静好”背后的公安故事等,还有互动游戏让市民过一把“警察瘾”。据介绍,佛山警察博物馆将于6月1日起开始试运营,该博物馆将作为承载着佛山公安光荣历史、展现佛山优秀公安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密切警民关系的桥梁纽带。试运营期间,每月1日、15日全天对外开放,其他工作日接受团队预约。

  佛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表示,佛山公安要以佛山警察博物馆落成开放为契机,讲好自己的警察故事,切实把佛山警察博物馆打造成培育公安精神、展示公安形象、促进警民沟通的重要窗口。

  佛山警察博物馆共展出各类展品1500余件。从清朝的夜巡打更工具、单发袖箭、消防帽,民国时期的警用手电筒、警哨、消防车,新中国成立后用于巡逻的自行车和警用三轮摩托车,一直到如今的勘查工具、枪械、排爆车等先进警用装备,真正向社会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佛山公安的发展历程。

微信图片_20230519095103.jpg

  在展馆中还摆放着一辆不起眼的红色男装摩托车,虽然车身被抹得锃亮,但仔细看你会发现车身其实满布刮痕,一侧的后视镜和转向灯已经损坏甚至折断。其实,这是佛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队员曾经的“战友”。

  近20年前,“飞抢”犯罪猖獗一时,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佛山公安成立了打“两抢”专业队,也就是“八大队”的前身。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队员往往会采用碰撞的危险方式,迫使对方的摩托车停下进行抓捕。这使得队员们经常会伤痕累累,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而正因为他们的英勇与无畏,让“飞抢”犯罪如今几乎绝迹。

  这是一个有关于“岁月静好”背后的故事。而佛山警察博物馆里大量类似的“有故事”的展品,还等待你去挖掘。(刘艺明、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