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侦破电诈案件数同比上升58%

佛山公安电诈犯罪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22-09-20 11:4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照片a.jpg

  9月16日~18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犯罪集中清查统一行动。行动首日即侦破经济犯罪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284万元;抓获涉诈嫌疑人911人,刑拘185人,破案110宗。

  百日行动以来,佛山公安强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全市接报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28.28%;立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4.18%;侦破电诈案件数同比上升58.19%;处置电诈预警信息数量同比上升56%。

  一名嫌疑人牵出一个犯罪团伙

  今年8月,佛山公安在三水某银行抓获一名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石某锋。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理时,结合相关物证资料分析,一个以石某龙为首的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据悉,该团伙组织闲散人员,利用开办银行卡柜面取现、ATM取现、烟酒档POS套现等多种方式,为境外诈骗犯罪集团进行洗钱犯罪活动。该团伙作案手段隐蔽性强,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9月16日,收网时机成熟,佛山公安组织警力共抓获嫌疑人31名。

  迅速冻结68个账户,追回115万元

  9月5日,在佛山禅城公安“百日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资金返还仪式上,廖小姐与其他两名当事人领回了156万余元被骗资金,并为办案民警送上锦旗致谢。

  8月27日中午,事主廖小姐接到自称是公安民警的电话,说她的账户涉嫌参与“洗钱”。一系列诈骗套路让廖小姐信以为真,她先后分六次将近146万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内。

  因联系不上廖小姐,民警想方设法告知其家属,成功制止其继续转账;同时和廖小姐家属一起到她家里,对相关账户启动止付冻结程序。经过20个小时奋战,民警顺着资金流追查冻结68个账户,成功追回被骗资金共计115万元。

  “其中的不易我无法知晓,但我真的很感激他们。”廖小姐说,接下来她将加入反诈宣传战线,用亲身经历劝导他人。

  被诈骗近百万,公安快速反应全部挽损

  8月18日,王女士(化名)将两面锦旗送至南海罗村派出所罗村社区民警中队,感谢派出所民警快速反应,为其挽回近百万元的损失。

  今年6月,王女士添加了一个所谓的炒股微信群,并对群内的“张老师”深信不疑。8月初,微信群内发布了一条内部认购新股的消息。不符合条件的王女士私下询问“张老师”如何操作,“张老师”向她发送了一个银行账户,表示可以通过这个“公司账号”来认购,王女士先后转账98万元到该银行账户。

  到了原定的日子,王女士发现新股还没发布,想要退款,“张老师”却说公司账户被冻结了,需翌日才可以解冻。王女士醒悟到自己被诈骗,遂报警求助。

  接报后,南海公安申请紧急查封、冻结涉事账户,及时将王女士的被骗资金封控在账户内。由于处置及时,王女士“投资”的钱财得以全额追回。(余佳欣、佛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