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佛山反诈“无影脚”踢出新高度

——连续侦破9宗百万电诈案件冻结止付资金238万元

时间:2022-08-02 11:09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20729154714.jpg

  7月21日,佛山公安成功打掉一个以科技公司为幌子的涉电诈洗钱犯罪团伙,核破全国电诈案件30宗,涉案资金逾1000万。这是佛山公安部署“百日行动”以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集群战役取得的显著战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部署,佛山公安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的原则,迅速掀起新一轮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热潮。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组织反诈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全市公安机关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着力在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盯小点上下功夫,奋力推动佛山反诈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佛山全市接报电诈警情数同比下降29.4%,电诈案件同比下降31.6%。连续侦破百万以上电诈案件9宗,打掉一个涉电诈洗钱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4人,涉案价值逾1000万元,冻结止付资金238万元。

  为“洗脱嫌疑”被骗200多万

  4月28日,正在佛山顺德区上班的陈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某公安局警官”的陌生电话。对方以她办理的一张银行卡涉嫌诈骗为由,要求她下载一个叫“易信”的APP,并与其在“易信”APP上联系。面对“警官”的严肃质问,以为摊上大事的陈女士不疑有他,一步步按照对方的要求将手机上的所有银行APP删除,还将所有银行上的存款转入到自己的一个账号中,又继续以各种方式向金融机构贷款及向他人借款存入账号中,共计人民币268万余元。

  5月31日,陈女士幡然醒悟,立刻报警求助。接报后,佛山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五同步”机制,成功止付资金24万元,于6月25日在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相信“逮捕令”被远程操控手机转走钱财

  无独有偶,家住顺德陈村的欧阳女士也被骗子以同样的冒充“公检法”的手法所骗。

  5月10日,欧阳女士在家中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某市公安”人员的陌生来电。对方声称她名下的电话卡和银行卡涉及一宗重大诈骗案件,要求通过添加微信和“易信”进行联系。看到骗子发来的伪造的逮捕令,欧阳女士信以为真,便听从对方的指示,先后购买了一台三星手机并开通了新的电话卡,随后根据对方的操作导致其手机被对方操控。诈骗分子在套取了欧阳女士的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后操作事主的手机进行转账,共计195万余元。

  6月10日,欧阳女士惊觉上当受骗,报警求助。佛山市、区两级反诈中心快速反应,成功止付冻结资金67万元(含事主资金13万),于6月27日在多地抓获信息端、资金端、洗钱端等犯罪嫌疑人8名。

  以“交友”为幌子实为投资诈骗

  以为好心帮网友操作投资,却不想中了骗子的圈套被引入投资诈骗的坑。

  6月16日,朱女士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声称遭遇了诈骗。原来,前几日朱女士在某APP认识了一位网友,并添加了对方微信和QQ。认识了几天后,对方提供一平台网址,让朱女士帮忙到平台处使用他提供的平台账号进行投资。朱女士答应帮忙操作后,被对方引导着一起在平台上投资。

  两天时间里,朱女士一直按照该网友的指引在该平台“投资”。然而,朋友的一句善意提醒让她察觉到不妥。朱女士醒悟后马上提取该平台账号内的金额,但只提现了12万元整,就因提取次数过多被平台限制。直到报警的时候,共被诈骗190万元。

  接报后,市、区两级反诈中心联动冻结资金171万元(含事主资金65万),并于6月28日在多地抓获资金端、信息端、洗钱端嫌疑人6名。

  佛山公安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统一部署,佛山公安重拳出击严打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