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佛山公安奋力谱写平安新篇章

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2%,“畅通工程”完成96个拥堵点治理

时间:2022-01-10 11:1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誓词.jpg

  2021年,全市电诈警情同比下降22%,止付、冻结资金5.5亿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800多万元;全市巡防体系优化升级,日均部署警力1.1万人次、日均查车8000辆次;57项高频预约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7项高频预约事项实现省内通办,135项高频预约事项实现全市通办。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21年,佛山公安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打击主业,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优化重构社会面巡防体系,大力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打击电诈

  百万元案件破案率居全省第一 止付、冻结资金5.5亿元

  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层出不穷,极大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已成为当前最为突出的犯罪类型。

  2021年11月6日,佛山公安出动近千名警力分赴多省和省内多地,对“10·18”特大交友诈骗专案展开统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全链条打掉一个特大交友“酒托”诈骗犯罪团伙。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推进“八大专项”“全警反诈、全民反诈”等专项行动,坚持打防结合、以打促防,集中攻坚百万元以上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通过以大带小、以点带面,促进电信网络诈骗案侦破率整体提升,发起“飓风2号”“飓风6号”等6大集群战役,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84.87%;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98%。其中我市公安部、省督办百万元案件破案率为88.29%,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9月14日,禅城区南庄镇的李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民警,说她名下银行账户涉嫌被人盗用洗黑钱,要求她立即到附近的银行把账户里所有的钱转到“安全账户”核验。李女士在对方多番威胁恐吓之下,连忙前往银行准备汇钱。市反诈骗中心接到预警后,立即指令禅城区反诈骗分中心派出反诈民警进行劝阻。从民警接获反诈预警信息到顺利劝阻仅用了半个小时。

  2021年以来,佛山市、区两级反诈中心拓宽预警信息来源,增加预警上门劝阻量,共完成见面劝阻15.1万人次,电话劝阻93.2万人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7800万元,返还涉案资金3000多万元;止付、冻结涉案账户约2.5万个,止付、冻结资金5.5亿元。

  维护稳定

  夯实三大防范体系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保一方平安,打击和防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个普通周末,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以暗访的形式来到禅城区祖庙岭南天地,检查民警巡防装备、检测派出所应急处突能力。“要重点加强治安复杂地区、重点区域、人流密集场所与时段,特别是节假日和八小时外的社会面大防控。”宁惠军提出要求。

  举一纲而万目张。今年以来,佛山公安高位推进“四个一”(第一勤务、一把手工程、一盘棋考虑、一体化部署)的总体要求,坚持步巡与车巡结合、昼巡与夜巡结合、定点与流动结合,开展全市社会面巡防工作,大力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有力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据统计,巡防体系优化重构后,全市社会面巡防日均部署警力提升了62.7%。

  社会面巡防作为公安机关的基础性勤务,不仅要依靠警力的投入,更要向智慧警务借力,才能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譬如,何处、何时、何类警情高发,什么地方是巡防重点部位、什么时段要重点防范,通过大数据智能深度分析,针对街面多发警情精准开展巡防打击。

  据统计,巡防体系优化重构后,全市社会面巡防日均部署警力1.1万人次、日均查人2.5万人次、日均查车8000辆次,分别提升了62.7%、13.4%、19.6%。

  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佛山公安坚持系统防范,围绕“人、车、路、企、救”五个方面综合施策,2021年共清理了逾期重点车辆2.4万辆、重点车辆驾驶人5.9万人,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634处,推动全链条、系统化解决交通安全风险。同时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天候、全覆盖开展摩电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驾驶人头盔佩戴率从原来的64%提升至80%以上。

  聚焦治安隐患,佛山公安严格落实护校安园机制,推动全市1759所中小学、幼儿园的“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完成升级改造,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100%设置护学岗,100%建设最小应急单元,进一步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

  服务民生

  三大领域齐发力 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2021年7月,佛山印发《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佛山公安迅速响应,推动全市智能交通由碎片化向一体化发展,推动建成8个自适应控制路口和4条干道绿波带,并在中心城区22个交通路口开展精细化配时,不断提升交通管控现代化水平。

  “自适应路口的交通信号控制以交通流量为依据,红绿灯时长按照交通流量自动调整,可有效减少白天平峰期和夜间交通信号灯空放现象,让车辆通行有更好的体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公安还在全市14个重点拥堵路口创新设置了待行区,用统一明晰的发光交通标志、地面文字标识、LED显示屏等提示市民正确通行。待行区实施以来,交通路口每个信号周期,通行车辆可增加20辆以上,平均拥堵指数降低约15%,通行速度提升约19%。

  截至2021年12月,城市“畅通工程”年度51项任务已按计划圆满完成,共治理交通拥堵点96个。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佛山公安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2021年5月,市公安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通“局长信箱”,听民声察民情,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局长信箱”开通后,市公安局以信件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为检验指标,成立了以市局实体化工作专班牵头、警种为主力、各区专班为基础的来信办理网络,制定了来信办理、流转、落地、督办的“收、办、研、督”闭环机制,逐步细化完善了跟踪办理、挂单督办、回访评价等10项措施,依法办理群众诉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5月,佛山市民王先生通过“局长信箱”来信反映,自己在采购室内装饰材料时被诈骗了近11万元,希望公安机关帮忙追回血汗钱。经过半个多月调查取证,佛山公安成功帮其挽回损失。事后,王先生寄来一封手写感谢信。

  2021年12月,佛山公安开通绿色通道,仅用2小时便为市民吴先生远在上海参加考试的女儿办好临时身份证,帮助其在考前15分钟拿到证件参加考试。吴先生专门发来感谢信,为公安机关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点赞。

  据统计,信箱开通以来,累计接收群众来信1944件,办结率98%,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94个,制定工作规范8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6名,收到群众感谢信(锦旗)28件(面)、五星好评178件。

  在政务服务领域,佛山公安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2021年,新增47个事项,67个证件、证明材料实现“无证(证明)办事”服务。目前共有115项高频预约事项上线“粤省事”,126项高频预约事项上线“佛山政务服务”微信平台,57项高频预约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7项高频预约事项实现省内通办,135项高频预约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公安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居全省公安前列。

  队伍建设

  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实战练兵锻造公安铁军

  2021年,佛山公安按照上级部署,紧紧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开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

  “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我们坚持以实战练兵提升警队综合素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公安局确立了“将练兵场延伸至基层一线,打造佛山公安特色全警实战练兵体系”的思路,建成“微校场”84个。

  “不追求花架子,不搞大修大建,在现有训练资源条件下完成整合升级。”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公安基层所队“微校场”,是佛山公安以最小作战单元日常训练为突破口,推进一线警务训练常态化开展的创新做法。

  以教育整顿为新起点,展现公安队伍新形象,为公安工作注入新动力,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荣立集体一等功1个、集体二等功18个、集体三等功113个,2个集体获评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人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1人获评为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4人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2022年,佛山公安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决策部署,锚定市委“515”战略目标,紧紧围绕佛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核心,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奋力争当全省地级市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努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韦娟明、魏巍)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