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车管服务提效 市民体验更好

佛山交警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民忧暖民心

时间:2021-10-27 10:28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1022102337.jpg

  “‘警邮上门办’体验非常好,解决了我没有时间前往窗口办理业务的难题,希望交警部门推出更多便民服务!”仅等候3个工作日,佛山市民林小姐便收到了车管所寄回的证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佛山交警车管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先后推出增加驾考场次班次、车管业务上门办、换证业务自助办、老年人车管业务专人代办等多项便民措施,力促车驾管服务实现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精准。

  警邮上门办 足不出户办理车管业务

  林小姐家住顺德,需要办理机动车解除抵押业务,但由于周一至周五要上班,她迟迟无法前往车管所窗口办理业务。在了解到“警邮上门办”这一渠道后,她在“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申请办理解除抵押业务,3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车管所寄回的证件。

  “如今12123平台已经有很多线上业务,但还有一些小众业务没有覆盖到,市民仍需在工作日请假到窗口办理,我们希望让市民办事少跑腿。”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何若娟说。

  据了解,“警邮上门办”开通前,市民若要办理机动车解除抵押业务,需要在“佛山政务服务”公众号预约,前往车管所办理。如业务资料不符合标准或缺少,需要重新预约再前往办理,导致部分群众要多次往返跑车管所。

  今年4月,佛山交警联合邮政部门开通“警邮上门办”服务,覆盖机动车抵押、机动车驾驶证转入换证等24项业务。市民可微信关注“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提交申请资料,自由选择时间、地点办理车管业务。邮政工作人员在预约服务时间上门,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收取资料流程,比传统窗口办事模式节约近半天时间。

  10项便民举措 方便市民高效办理业务

  今年5月,佛山公安交警部门再推出“取消驾考预约”网上办、实习期考试一站办、换证业务自助办,以及通过增加设备、加派警力,提高驾驶人考试考能等10项便民新举措。

  自6月1日起,佛山正式取消小型自动挡汽车(C2)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为保障市民更快参加考试,佛山交警部门通过增加考试场次、延长工作时间,并在周六增加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每月能提供超过2万人次的考能。

  根据暑假考试高峰期,学生返校实际等情况,佛山交警部门对已预约成功且有提前考试需求的考生,推出优先安排考试的服务措施。市民若无法按时赴考,可通过微信“佛山警邮合作服务号”,网上申请取消驾考预约。

  针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佛山交警也推出了相对应的便民服务。以往驾驶人取得驾驶证一年后,需在考场参加实习期满考试,成绩合格还要到交警车管部门窗口,办理驾驶证副证考试合格签章,路途上往返奔波耗时。对此,佛山交警部门通过增加系统设备,使驾驶人在考场就能办理驾驶证签章。该项业务在今年5月中旬开始实施,每年可服务2000多名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

  据了解,佛山市驾驶人数量庞大,每年驾驶证换证量达到50万。近年来,佛山公安交警全力推进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建设,并将自助服务延伸至市、区、镇街行政服务中心、医院等区域。截至目前,全市共投放车管自助服务一体机110多台。群众可随时刷脸、刷证自助办理体检、换证业务。

  何若娟介绍,在老年人办理车管业务方面,今年6月,佛山交警部门推出60岁以上驾驶人电话申请代办服务。60岁以上的驾驶人只需拨打0757-12123语音服务热线人工服务,提出上门服务需求,由邮政工作人员上门审核证件、收取资料,无需本人往返车管部门。(韦娟明)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