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传承传统文化 赓续红色血脉

佛山少年警校举办青少年传统文化学习实践活动

时间:2021-08-02 15:20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802104258.jpg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为让青少年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亲身感受历史文化魅力,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7月31日,由市公安局、警察协会创办的佛山少年警校,在禅城区小陶侠陶艺培训基地举办为期一天的“传承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暑期主题活动,80多名学生和部分家长共100多人参加。

  随着佛山少年警校教官整理完队伍,全体学生和家长面对大屏幕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同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活动序幕正式拉开。紧接着,在大家的共同见证和参与下,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薪火相传”火炬传递和佛山少年警校“岭南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掀起了活动高潮,标志着佛山少年警校与小陶侠陶艺培基地合作机制的建立,薪火相传,优秀传统文化代代传承。

  佛山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陶艺文化历史悠久。这次活动以青少年学习传承佛山陶艺文化为目的,分为参观学习和创作实践两个环节。在南风古灶,同学们紧随讲解员的步伐,认真观看和倾听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国内罕见、世界少有的古龙窑传奇故事,了解陶器的制作过程,还不时提问,亲身感受民间传统工艺的魅力以及蕴含的文化。

  在广东石湾陶瓷博物馆,学生们被扑面而来的古色古香气息所吸引,一块不起眼的泥巴,经过摞泥、拉坯、印模、修坯、画坯等一系列繁琐的步骤后就形成了让人赏心悦目的陶瓷。石湾艺术陶瓷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其艺术风格独特,历来受社会的欢迎和珍爱,“石湾公仔”更是名扬中外,许多孩子是第一次接触陶艺文化,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陶塑作品吸引着一双双好奇、求知的眼睛,在展厅里不时传出学生们阵阵惊叹声,感受着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石湾陶塑作品展”展厅,80多位佛山陶艺名家以“建党百年”和“石湾陶塑”为主线,创作了《戍边英雄》《陈铁军》《攀登》《鲁迅》等100余件红色题材陶塑作品,深深吸引了同学们,他们在作品前流连忘返,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起到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教育效果。

  中午期间,学生们也没有放弃学习机会,在玩陶艺术中心大厅观看了交通安全、居家安全、防溺水等安全防范视频片和红色影片《闪闪的红星》,重温红色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激励爱国情怀。

  下午是实践创作体验活动,学生和家长们在陶艺大师的指导下,现场学习拉坯、制作各种形状的陶具,“我做的是一个花瓶,可以带回去日常使用。”10岁的小朋友林同学开心地说。每一个小朋友都在专注地创作,用图画、文字、手印等方式,亲自把一块泥巴捏出独一无二的作品,将自己的梦想制作成一块可以永远珍藏的“梦想砖”。同学们的这些原创作品,陶艺大师进行了现场点评,并将由它上色后烧制成陶艺品,由同学们各自留作纪念。最有创意和纪念意义的是,80名学习与陶艺大师共同创作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童心向党》主题陶艺作品,烧制出来后,将由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收藏。

  当同学们从老师手中接过“梦想砖”陶艺创作荣誉证书,都开心地表示,这次活动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对陶瓷文化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领略了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增强了传承、弘扬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性。(陈敏杰、古展基)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