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牢记初心使命 建设平安之城

时间:2021-07-01 14:40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微信图片_20210701112746.jpg

  核心提示

  成立全国第一支专业打“两抢”公安队伍;开启我国现代指挥调度警务序幕; 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一直以来,佛山公安始终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职、敢闯敢试,维护社会安定和公平正义,推动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用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舍生忘死 保一方平安

  2004年,为打击日益突出的街面“飞车”抢夺犯罪活动,市公安局成立打“两抢”专业队(刑警支队八大队前身),这是全国第一支专业打击“两抢”犯罪的公安队伍。

  林伟光成为首批加入专业队的民警。2010年,他驾驶摩托车追捕两名“飞抢”嫌疑人时,后者向他抛来辣椒粉。鸣枪警告无果,林伟光强撑着模糊的泪眼,果断开枪射击。此役,八大队破获飞车抢夺系列案20多宗,对犯罪团伙形成极大震慑。

  八大队以“弹性上班,指挥前移、以动制动、以快打快”的打击模式,用血肉之躯为佛山“打”出一条平安路,也为全国公安同行提供了街面打击“两抢”犯罪的成功经验。

  经过十年打击,佛山“两抢”犯罪大幅下降。在传统打击模式进入瓶颈时,佛山公安将大数据应用到打击盗抢犯罪中,探索“情报主导、证据同行、警种合作、主动进攻”的专业化打击职业犯罪新模式,从而实现全链条打击。2016年~2018年,八大队打击盗抢犯罪成效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为全国公安同行提供了新的“佛山经验”。

  平安佛山的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序幕。

  “扫黑除恶既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必答题,更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前提。”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佛山公安机关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5个、逮捕黑恶犯罪嫌疑人7800多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6.8亿元。

  随着打击的纵深推进,大案要案越来越少,佛山公安将火力对准了困扰人民群众的“小案”,深入开展“破小案”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盗窃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为此,佛山公安探索出“十快五促”破小案机制,并获全国推广。

  先行先试

  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公安工作的指针;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成效的标尺。多年以来,佛山公安敢为人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世纪90年代末,随着社会的发展,流窜犯罪增多,社会治安动态化特征也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1996年2月,佛山110应运而生,先人一步实行打击犯罪与服务社群并举、一级接警与直接指挥调度同步的“一竿子插到底”新型警务机制,形成以“110”为指挥中枢的快速反应处警网络,开启了现代指挥调度警务序幕。

  此后,“有危难找警察”逐渐成为佛山市民的共识。

  敢闯敢试,打破因循守旧的观念,力求变革,不断适应新形势,体现在佛山公安工作的方方面面。

  20多年前,公安追寻失踪人口的方法十分简单,只能靠两条腿跑,挨家挨户地问,茫茫人海里,无异于大海捞针。2002年,佛山第一家DNA实验室诞生,扭转了这一局面。

  佛山是全国成立DNA实验室较早的地级市,发展至今,DNA技术早已成为佛山警方刑事侦查中不可或缺的利器。

  5岁时,冯凤英被从佛山南海沙头圩带到桂林阳朔县做童工,与亲人一别84年。今年3月,“宝贝回家”志愿者在南海九江找到了疑似冯凤英的家属。为了帮助他们早日找到真相,佛山公安DNA实验室进行技术支持,借助DNA二代测序技术检测,确定了冯凤英与谭家三人存在姑侄的亲缘关系,促成一家团圆。

  行万里路,不改初心。佛山公安始终将平安建设重任扛在肩上,将百姓福祉铭记在心,不断推陈出新。

  2018年,佛山公安创新引入“污水验毒”技术,并推动华南地区首个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落户佛山新城。如今,这项技术已在全国各地推广应用。

  今年4月,佛山被评定为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三年创建,佛山实现了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禁毒教育基地、毒品实验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禁毒协会、吸毒人员分类分级管控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七个全覆盖”,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佛山公安将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加强平安佛山建设,奋力书写忠诚履职新篇章。”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佛山公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95个、逮捕黑恶犯罪嫌疑人7800多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6.8亿元。

  ▲佛山公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400多个车管网点全城通办。去年,全市办理车管业务596万宗,服务效率提高30%。佛山车管所被评为“全国一等车管所”。

  ▲截至今年5月,全市共抓获“两卡”犯罪嫌疑人约1600名,捣毁犯罪团伙33个,惩戒出售、出租、买卖银行卡人员430多名。今年以来,全市发送防骗预警短信超38万条,电话预警劝阻超16万人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韦娟明、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