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图片新闻

佛山公安全力做好高考护航保障

时间:2021-06-07 17:11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d069335ea13a1b5601274f0b1b46025_副本.jpg

  2021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佛山公安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制定高考现场安保实施方案、交通保障方案,并针对交通拥堵、恶劣天气建立应急预案,强化安全管理服务、全面排查整治隐患、联手社会力量服务考生,全力护航高考。

  超全保障强化安全管理服务

  高考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建立三级指挥体系,设立高考安保联勤指挥部,各考场地理位置、基本情况、周边视频等要素全部采集至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

  开通涉考110报警求助“快速通道”,设立专门坐席负责快接快处涉考报警求助。每个考点指定一名责任领导、成立一个安保专班和组建一支应急处突分队,建立交警铁骑护考小分队,开辟送考绿色通道,每天安排安保力量732人进驻各考点,350辆铁骑上路开展机动巡逻,加强路面动态疏导,为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在考点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便捷服务通道,对考生申请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落实“四个优先”(优先受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此外,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强降雨恶劣天气和突发极端事件,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处置准备。

  排查整治隐患净化考场周边环境

  佛山公安专门组织力量会同市教育局进行了考前巡回检查,对考室、保密室及其周边道路等重要部位细致排查,推进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了全市31个高考考点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范措施全面整改到位,全部考点“一键式”报警装置升级改造完毕。

  备考及考试期间,全市禁鸣喇叭,交警部门将严查鸣喇叭违法行为,在考场周边明显位置放置警示牌,提醒过往车辆禁止鸣笛,减少交通噪音,对夜间鸣喇叭的投诉,将及时安排警力进行处置,确保考生备考和考试期间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氛围。

  高考期间,对于涉考车辆发生轻微交通事故,交警将指引车辆取证,先撤离现场,再到交警部门处理事故;对于涉考事故车辆车损严重无法移动的, 交警将第一时间安排附近执勤民警进行现场紧急处置并对考生进行护送。

  同时,对因交通事故、拥堵受阻的送考车辆或者忘记携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接送车辆,将引导车辆紧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在紧急情况下,对违反信号通行所产生的交通违法不予处罚,对轻微交通违法教育后予以放行。

  联手社会力量组建“蓝丝带”爱心车队提供送考服务

  “我孩子前两年刚高考,所以很能体会考生和家长们紧张的心情,作为一名出租车驾驶员,也想为他们能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爱心车队张先生说道。

  一条条印有护航高考字样的蓝色丝带被绑在护考车队后视镜上,这预示着2021年高考“蓝丝带”爱心车队正式组建。

  据了解,高考期间,爱心企业将提供10辆送考车辆为考生提供免费送考服务,考生需提前一天拨打24小时电话服务热线(0757-82962891)进行预约。同时,全市3000多辆出租车也将作为“蓝丝带”成员在各考场周边待命,为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

  佛山公安提醒广大考生,赴考前请认真检查相关考试用品及证件,如发现证件遗失请及时进行办理。为了应对恶劣天气,广大考生和家长需实时关注天气和交通信息,确保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合理选择出行路线。同时,也呼吁广大驾驶人共同参与到“全城降噪 清静护考”活动当中,不乱鸣喇叭、减少噪音,用实际行动,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陈敏杰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