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三水特警机动队:打造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时间:2022-08-29 15:02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一走到街上就能看到警灯闪烁、警察巡逻,心里踏实多了!”这是今年以来不少三水市民在街头看到的新变化。


今年1月份,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建立新型警务巡逻模式,成立特警机动队,全天候在三水中心城区开展街面武装巡逻。


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烈日当空还是暴雨狂风,他们穿梭在三水的大街小巷,在巡逻防控、防暴处突、动态查缉、救急扶危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满满的安全感。


武装+机动:

巡逻处突和打击犯罪 两个拳头都很硬


为加强公安机关对全区社会面动态治安的管控能力,近年来,三水公安立足实际,强化创新,大力推进武装巡逻工作,最大限度地推动警力前置,着力构建“网格化布警、动态化巡控”的社会治安防控巡逻体系新格局。


今年初,巡警大队通过分析我区各镇街特点,以人员密集度高、治安情况复杂的西南、云东海街道中心城区定为重点,划分3大巡区,抽调辖区派出所及巡特警大队精干警力,创新性组建了一支特警机动队伍。“这支队伍重点突出‘武装’、‘机动’二词,”特警机动队负责人章鹏介绍,整个机动巡逻队共52名警力,采取以徒步武装巡逻为主,辅以亮灯车巡、盘问检查、防区沟通相结合的方式,在巡区内开展全天24小时不间断、机动性武装巡逻。此外,特警机动队还配备盾牌、救生圈、急救箱等防护、抓捕、救援类装备,以便处置各类紧急情况。


“中心广场、夜经济活跃点、公园景区、繁华商业街区、大型娱乐商场超市、积水点位等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易发案部位纳入日常必巡线、必到点。”章鹏解释道,通过“织密”巡防网格,形成高压的管控态势,有力震慑各类不法分子,将违法犯罪行为遏制于萌生时期。同时,根据警情变化和形势需要,不断调整巡逻重点部位,最大程度挤压犯罪空间。


队伍成立至今,共盘查人员4万多人、车辆1万多辆。截至7月底,西南辖区刑事、治安警情数(不含电诈类)同比分别下降12.3%、5.8%,云东海辖区同比分别下降19.6%、16.8%,武装巡逻成效显著。


快速+高效:

最大限度屯警街面保证警力快速到达


5月10日,西南街道文锋西路某住宅有5人被困电梯并且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特警机动队接警情指令后5分钟内到达现场,利用工具打开电梯门安全解救全部被困人员;

6月25日,1名群众在三水大桥轻生,正在附近巡逻的特警机动队员接指令后立即赶往现场,通过劝阻成功说服其打消轻生念头,整个过程仅用时15分钟;

7月4日,特警机动队员在巡逻期间遇到群众紧急求助,一女童被异物卡喉需送院救治,队员紧急驾驶警车护送女童就医,仅用5分钟时间到达医院,为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以上紧急处置成功的案例,除了有赖特警机动队伍反应迅速外,还得益于整个巡防系统的机制支撑。


“区别于以往特警在营地中备勤的模式,我们将警力最大限度摆上街面,在担负中心城区巡逻任务的同时,将防暴处突力量前移,大大缩短对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章鹏解释,当辖区发生紧急警情时,机动队发挥特警快速反应优势,赶赴现场进行先行处置,其他区域的机动队根据指令增援支持,最大程度实现特警机动队反应快速、处置及时的效果,在协助先期处置群众被困、受伤,校园突发应急警情,重大交通事故类警情等发挥了突出作用。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今年以来,特警机动队共成功处置相关警情687宗,救助、服务群众56人次,他们用速度、温度,换来了广大群众的满意度。


训练+实战:

打造中心城区最重要武装巡逻力量


特警机动队屯警街面,与群众接触最多,规范执法、整体形象十分重要。对此,巡警大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警务实战教官和“微校场”的积极作用,定期组织队员开展实战训练,集中研讨工作案例,不断提高队员们的专业素养和实战技能,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守护三水平安的重任。


经过八个多月的实践,特警机动队的队伍战斗能力持续提升,工作效能不断增强,目前已成为我区中心城区最重要的武装巡逻力量。在中心城区先行试点并取得成功后,武装机动巡逻的覆盖范围将逐步扩大至全区。“各派出所目前正在组建本镇街辖区的特警机动队,采购防暴处突装备,参照分局特警机动巡逻工作机制开展武装巡逻、动中备勤。”章鹏表示。


下来,三水公安将继续强化全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结合当前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最大限度整合巡防资源、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全力打造让三水群众听得见、看得清、摸得着、感觉得到的安全感。(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