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三水反诈精准预警劝阻显成效,上半年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77%

时间:2022-07-09 10:06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三水反诈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有效实现“压发案、降警情”的核心目标。今年以来,佛山市三水区共接收预警信息10万余条,短信劝阻13万余条,电话劝阻7万余条,全区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10万余人。全区电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4.77%,电诈立案同比下降21.35%,电诈刑事警情、案件下降幅度居历年之最。


此外,三水区于7月6日召开反诈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推进会,总结2022年上半年三水区反诈精准预警劝阻工作情况,对预警劝阻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表扬。


会议指出,三水区反诈精准预警劝阻工作的好成绩源于“三高”。一是高起点谋划布局。由三水区委政法委牵头,在区公安分局反诈分中心、各派出所和各镇街抽调20人组建精准预警劝阻专班并集中到反诈分中心办公,同时组建500多名反诈预警劝阻宣传员队伍,依托市、区两级反诈中心的预警劝阻信息推送,上门对潜在被骗群众开展精准劝阻及反诈宣传。


二是高标准细化措施。为确保劝阻信息精准到位,预警劝阻专班设接警处置组、96110电话专线组及技术支撑组三个功能组运作,三个功能组相互配合,确保每条预警劝阻信息精准有效,使劝阻人员能够找到人、劝得住、宣传到位。


三是高质量全面推动。预警信息分紧急类、高危类及一般类分别下发,建立高危预警劝阻由派出所派警上门处置劝阻,中、低危预警由精准预警劝阻专班电话劝阻和镇街组建的劝阻员上门处置劝阻的工作机制。


三水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副区长、区委政法委第一副书记、区公安分局局长叶永辉表示,上半年,三水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刑事案件数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有效实现了“压发案、降警情”的核心目标,全民反诈工作持续深入向好发展。


会议指出,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正处于势能集中释放期,个别地区案件高发的势头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打击治理效果不牢固、屡打屡发的情况仍比较突出。


接下来,三水区反诈精准预警劝阻工作将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专项整治、加大投入保障,推动工作向纵深发展,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的维度广、行业多。”叶永辉强调,打击是公检法的主责任务,防范、治理则需要所有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协同配合、协同发力,方能取得整体实效。三水区委政法委要联合区“打电诈”联席办,继续统筹各单位、各部门,聚焦当前三水区反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采取以下针对性措施,迅速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切实提高打击治理工作成效。(来源:南方+)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