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提升高校学生反诈意识,三水区召开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

时间:2022-05-12 09:21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5月6日,三水区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下简称“佛山校区”)召开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未来,三水区将在佛山校区建立校警快速联络机制,强化日常预警,进一步提高校区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会议通报了佛山校区2021-2022年电信诈骗案件相关情况,并从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特点和防范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讲解,帮助师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甄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2021年,广财大佛山校区涉电诈报警警情60宗,立案57宗,被骗金额合计160.69万元。其中,刑事案件32宗,被骗金额157万余元;治安案件25宗,被骗金额3.32万元。2022年第一季度,该校区涉电诈案件4宗,同比下降80.95%,被骗金额8229.96元,同比下降97.22%。


       在2021年佛山校区电信诈骗的警情中,以冒充客服快递、兼职刷单、网购返利、冒充熟人、游戏交易、取消业务账号诈骗最为高发,占总警情89.47%,受骗金额合计108.22万元,占总金额67.35%。受害人群中,学生54宗,大二学生占61.11%;教职工3宗。


       会议还解读了《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预防电信诈骗工作实施方案》,并通报了目前佛山校区反诈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据悉,目前佛山校区已经组建了一支50人的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覆盖各个学院。未来,该志愿服务队将通过反诈成果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帮助全校师生守护自己的“钱袋子”。


       当天,会议为新成立的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反诈宣传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并向该志愿服务队捐赠定制反诈宣传口罩。


       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副局长丁祖锋表示,希望佛山校区接下来可以通过新生教育、主题班会、党团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强调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活动中可能面临的人身财产安全风险。同时,院校要根据不断翻新的诈骗手法,及时做好常态化反诈防诈预警工作,将大学生遭受诈骗的众多情形以案例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以案说法增强反诈宣传实效,降低学生被骗的风险。此外,丁祖峰还希望建立校警快速联络机制,在被骗师生已经转款的情况下,通过校警快速联络机制,及时将案件信息告知警方,尽快进行紧急止付,减少损失。


       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党委书记王伟表示,防诈骗工作事关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校区的安全稳定,各单位应加强防范力度,提高防范诈骗意识,持续加大防诈骗工作宣传力度,严格落实相关工作举措,集各方之力共筑校园防火墙。接下来,佛山校区将形成校区管委会统筹,各部门齐抓共管,各学院广泛参与的工作联动机制,要加强群防群控,切实压紧压实各单位自身主体责任,要织密织牢防诈骗钢铁长城,确保校园和谐稳定。(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三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