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三水民警如何智斗电信诈骗?记者走进反诈“最强大脑”为你解码

时间:2022-04-15 16:25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群众被电信诈骗时,三水民警如何第一时间找到群众?三水民警又有哪些方式守护群众的“钱袋子”?4月14日,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组织全区媒体参观三水反诈分中心。在这里,记者亲身感受新型战场的“硝烟”弥漫,了解在大数据背景下,反诈工作“最强大脑”的作战模式。


       佛山市三水分诈分中心全称为“佛山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三水分中心”,简称为“佛山市反诈骗中心三水分中心”,成立于2020年3月30日,全面负责三水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


       作为反诈工作的“最强大脑”,佛山市三水反诈分中心设在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负责落实市中心工作指令,以承接、补位市中心功能为建设方向,全面负责全区宣传防范、预警技防、资金处置、案件研判、落地打击及市中心相关工作对接。


       佛山市三水反诈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当从事劝阻拦截工作的人员收到预警线索会第一时间进行电话和短信劝阻,就会把信息推送给被骗人员所在地派出所及镇街。派出所、镇街村居则根据高危类或一般性涉诈预警信息,迅速组织实施精准劝阻,根据警情风险等级和警情处置需要,同步进行电话与上门劝阻,防止潜在受害人被电话劝阻后再次被骗。


       例如,今年3月16日下午3时许,佛山市三水反诈分中心将一条乐平镇一市民被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类诈骗的预警信息下发到乐平镇反诈劝阻专班。获悉此事,乐平镇反诈劝阻专班民警立即响应,于5时左右找到当事人,通过细心、耐心、用心跟事主沟通。当得知当事人已被骗1400元后,诈骗分子又要事主以解冻游戏账号为由继续转钱。反诈专班民警立刻劝阻当事人继续转移7000元,成功止损。


       除了从事预警劝阻工作,佛山市三水反诈分中心还通过反诈宣传,不断提升市民的反诈意识。近年来,佛山市三水反诈分中心民警定期走进社区、学校、商场等场所进行线下反诈宣传,更利用各种微信群进行线上宣传,打通反诈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希望通过立体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想方设法提高群众的反诈意识。”该负责人说。


       在三水反诈分中心的努力下,三水反诈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仅今年以来,佛山市三水反诈分中心每天处理诈骗预警信息1000余条,成功止损1000余万元,预警劝阻工作成为了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利器”,实现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宣传、精准预警、精准劝阻,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反诈防火墙”。今年3月,三水区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同比下降44.9%。(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三公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