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建议被重视和解决是最大的鼓舞

时间:2022-03-21 14:19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时光荏苒,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民警孙建国还记得,2018年3月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心中充满激动与兴奋。


  2018年以来,孙建国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出发,结合自身从事的公安工作,先后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警械和武器使用、加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处罚力度、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在法律层面明确警务辅助人员职权等方面提交了6份建议,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的高度关注。


  “及时把基层公安民警的心声、人民群众的诉求带到全国两会上,让国家重视和解决,这是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大的成就和鼓舞。”孙建国说。


  进步 “每参加一次会议都是一次提升”

  一开始,这位曾经远赴海地执行过维和任务、经历过枪林弹雨的“铁血”民警,在面对媒体的闪光灯时,显得局促和羞涩。“以前一看镜头就紧张,需要重拍好几次。现在好了,有话就说,实话实说,一般一遍就过。”


  孙建国认为,这种变化从侧面反映了自己履职能力的提升。“社会变化很快,每年全国两会都有一些新变化,要适应这个变化,我就得不停地学习。尤其是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政策掌握不够、语言表达能力不足都会直接影响履职。”


  孙建国感到,每次参加会议都是一次学习和提升,尤其是每年的报告审议环节,分代表团、分代表小组审议,为代表审议发言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增进各地、各行业、各部门代表之间的了解,而彼此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也提高了代表们的履职能力。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从开始不知道说什么、怕说错话到现在敢于建言献策,孙建国对法律政策的熟悉程度、语言表达能力和对问题的分析能力都进了一大步。


  成效 “基层工作中的问题是我关注的重点”

  2018年,广东代表团在审议“两高”报告时,孙建国提出,公检法对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的“软暴力”的定性标准不同,难以实现有效打击和治理。这条建议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关注。周强赴广东调研时,再次当面详细听取了他的建议。


  在孙建国两度提出“软暴力”定性标准不同的问题后,佛山市公检法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注重就“软暴力”定性问题沟通、达成共识,近年来佛山市“软暴力”犯罪数量下降明显。“这是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而我应该做的就是抛出这个问题,并努力推动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孙建国说。


  电动自行车是重要的出行工具,在方便出行的同时,也暗藏着许多安全隐患。孙建国经走访调研发现,“无法可依、有法难依是电动自行车管理的‘软肋’。”

  2020年全国两会,孙建国提出《关于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该建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并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回复。回复表示赞同其建议,并将在规范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上,从标准制修订和组织标准宣贯等方面开展工作。


  展望 “传递更多人民群众的呼声”

  “要有使命感、责任感,才有可能在工作中时刻牢记这样一个身份,然后把本职工作和代表身份结合起来,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履职的关系。”边工作、边履职、边思考,孙建国更加成熟了。


  在建议的前期调研与后期反馈中,孙建国更加直接地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和重托,感受到了公安机关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的重大历史使命。同时,孙建国感到,全国两会现在更多地关注民生热点、社会治安,以及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在基层履职的代表们逐渐走向了更广阔的政治舞台。


  “我希望尽可能地传达出人民群众更多的呼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收官之年,孙建国表示,针对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治安热点难点,自己收集整理了《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建议》,从强化基础建设、综合治理、行业责任等方面,积极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言献策。(记者:谢俊思、王清波 通讯员:邝晓华)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