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从警34年,三水女警朱斌守护一方为民服务

巾帼不让须眉 铿锵玫瑰绽芳华

时间:2022-03-08 10:50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 [字号: ]

分享至:

  2月28日,办理好退休手续的朱斌依旧回到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指挥中心,张罗会场布置、准备会务资料,一如往常认真严谨、细致周全。“只要还没脱下警服,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朱斌说。


  朱斌从警34年,将芳华岁月献给她最热爱的公安事业。34年的工作历练,铸造了她坚韧担当的工作作风。她是公安工作的“细心女警”、指挥中心的“贴心管家”、同事眼中的“知心大姐”、扶贫帮困的“爱心妈妈”。


  巾帼不让须眉,铿锵玫瑰绽芳华。从警以来,工作出色的朱斌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2次;2019年被佛山市公安局授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获评2021年度“最美三水人”。


  心细如发 发挥专长巧破案

  拿着退休证,今年55岁、警龄34年的朱斌最大的感受是不舍。“只要警服在身,就是责任在身。”因此,退休当日朱斌依旧穿着警服出现在单位,只因舍不得脱下警服。


  从警34年,朱斌经历过刑警的冲锋陷阵、交警的日晒雨淋,也曾在派出所扎根基层、在指挥中心运筹帷幄……不管在哪个警种,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朱斌都未曾忘记自己从警的初心。


  “父母给我起名‘斌’,饱含着他们对我的期望,希望我习文修武,坚强英朗。”朱斌说,父亲是军转警,在他的影响下,自己和哥哥从小就向往当一名能守家卫国的军人或警察。而她哥哥如愿参军报国也坚定了她“不爱红妆爱武装”的信念。


  1988年,朱斌通过公务员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每一个警察都有一个刑警梦。”朱斌说,从警生涯最难忘的当数自己从事的第一个警种——刑警。她主要负责刑事勘查和技术分析。10年刑警经历至今仍有许多勘查现场历历在目。


  “勘查现场地点各种各样,以前条件有限,常常坐摩托车去现场,有些地方很偏僻,徒步进入也是家常便饭。”朱斌回忆,印象最深的一次出警,事发地点在深山老林,自己跟着师兄们翻山越岭,走过崎岖山路、穿过茂密丛林,单程历时3个多小时才到达。


  在那次勘查现场任务中,心细如发的她在离案发点30米的地方发现了烟头、遗留的工具和足迹痕迹,为成功锁定嫌疑人、顺利侦破案件提供了证据支撑,让师兄们刮目相看。“破案不仅需要勇猛向前的拼劲,也需沉稳细心的分析,这方面女警更能发挥所长。”朱斌说。


  10年刑警的经历,她将现场勘查、收集资料、技术分析作为主攻方向,夜以继日研究学习,助力破案无数。这段难忘的经历更坚定了她矢志警营、守护一方的决心。


  1999年底,朱斌从刑侦大队调到指挥中心负责档案管理工作,从刑警到文职人员,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细心细致的作风。多年来,由她牵头规范的档案管理工作,成为分局各单位学习借鉴的样板,助力分局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也为公安事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9年,朱斌被佛山市公安局授予“人民卫士”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2次。


  铁骨柔情 传帮带薪火相传

  在34年从警生涯中,指挥中心是朱斌呆得最久的岗位,出色的工作能力让她成为指挥中枢的“贴心管家”“办会专家”。


  不同于刑警、交警,指挥中心的工作具有全局性,更能全面掌握公安系统运作,也对个人能力有更多的考验。在朱斌看来,就连看似简单的全局综合性会务都是一项专业性和技巧性很强的工作。


  会务是朱斌最常处理的工作,她不仅保留了老一辈办会人的好做法,在人脑上下苦功,还根据新时代公安工作发展变化,注重接受新知识,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会务工作。每次办会、办活动,总少不了朱斌。


  “用功只能把事情做完,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朱斌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经手的会议,会前通知细到着装要求、集合地点、携带物品等;会场布置细到贴座签、打地标、放水牌等,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的协调工作,虽繁琐杂乱,却从没有出现过差错。她发出的会议信息总是最详细、指引最清晰,单位里有口皆碑。


  办事雷厉风行,行动风风火火,虽年过半百,但朱斌浑身上下依然透着一股子英气。同事们都亲切地唤她“斌姐”。工作中,她从不倚老卖老,而且十分关心年轻民警的成长,是单位里“传、帮、带”的好榜样。日常里,同事们都喜欢翻看朱斌的工作记录本,里面全是机关工作的“宝典”、完成任务的“妙招”、应对困难的“良方”。


  她也是单位里有名的“知心大姐”。有一次,朱斌看到一名新来的女同事悄悄躲在洗手间流眼泪,一问得知是因为工作失误被领导严厉批评了。朱斌引用自己工作中的事例,耐心劝导其调整心态迎接挑战,并带着该同事来到会议室,手把手教她如何理解会务、怎样布局会场,反复讲解示范,直到其熟练掌握为止。


  工作之外,朱斌也陪不少同事一起走过艰难岁月。在她看来,民警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会遇到生活的困难、家庭的困境、人生的难题,这个时候他们也需要有人来开解、有人来帮助。


  扶贫帮困 爱心助学暖人心

  每一个生死现场的背后都有悲剧。10年的刑警经历,让朱斌看到了太多破碎的家庭,也激发了她的爱心。1998年至2011年,她先后资助了5名贫苦学生,被称为扶贫帮困的“爱心妈妈”。


  至今朱斌仍记得,刚出来工作时,一次出警勘查现场,一个小女孩就站在路边,她的父母在事故中双双亡故,小女孩楚楚可怜的样子她至今都还记得。“这个孩子以后怎么办?”成了她当时的牵挂。后来了解到这个孩子被亲戚妥当安置后她才放心。


  “第一个资助对象是在一次单位妇委慰问活动中结缘的。”朱斌回忆,在慰问一个困难家庭时,她发现这个家庭的小女儿因为贫困而准备辍学,当时她正在屋外哭泣。后来经过其卧病在床的单亲母亲商量同意,由朱斌每月资助其300元生活费,让她继续读书。


  朱斌资助的孩子中,不少都是这样的情况,这些孩子大多因为家里贫困而面临辍学的困境,同时这些女孩子都有着强烈的求学心和上进心。“我来资助你上学吧!”一句简单纯朴的承诺,朱斌的爱心助学坚持了13年。她不仅经济上资助这些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上也非常关心,一有时间就会看望她们,给她们以鼓励。孩子们都亲切地叫朱斌为“斌妈妈”。2021年朱斌被三水区文明办评为年度“最美三水人”。


  指挥中心的“贴心管家”、同事眼中的“知心大姐”、公安工作的“细心女警”、扶贫帮困的“爱心妈妈”……34年如一日,朱斌将自己的入警初心、理想追求和朴实作风融入公安工作的点点滴滴之中,书写了平凡而又绚丽的警察人生;在守护一方、为民服务中发光发热,作为铿锵玫瑰绽放出别样的光彩,焕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


  ■声音

  朱斌:

  以人民警察为荣

  为公安事业骄傲

  1988年,我怀着儿时的梦想和青春的激扬,带着懵懂,含着青涩,正式开启了激荡的警察生涯。犹记得,第一次穿上警服的那一瞬间,时至今日,自豪感仍然油然而生。


  从警34年,我经历了派出所、刑警、交警、指挥中心等多个警种和工作岗位,既有破案的激动兴奋,也有对未破案件的执着遗憾;既有过疏导交通道路畅顺的欣然安慰,也有过因群众不解蒙受指责的隐隐委屈。


  一路过来,有苦有乐,哭过笑过;有荣有辱,喜过悲过,见证了很多荣耀高光时刻,也目睹过很多战友的生死泪别,唯一让我感到自豪和欣慰的是我对警察事业的忠诚热爱和执着追求从没有过丝毫的动摇和改变。习文修武,初心未改。


  每每回想起自己出生于知识匮乏的年代,深感知识改变命运,更是出于母爱的天性使然,从1998年至现在,我先后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一直在坚持,看着他们成长成才圆梦回报社会,收获感动。我想,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付出温暖给予旁人,而不在于求取有所得,从警生涯,亦是如此。


  我始终坚信,人的一生最有价值的付出就是能有机会忠于和实现自己的梦想。回顾34年从警生涯,有奉献有收获,有成功有坎坷,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对公安事业的热忱。


  我以身为人民警察为荣,为公安事业骄傲,愿岁月静好,山河无恙,你我如初!(记者:张秀蓝 通讯员:李俊烨)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