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比对DNA ,男子与家人失散23年后重聚

时间:2022-01-06 09:2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佛山的冬日,对于52岁的娄某来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与自己失散23年的家人即将来接他回家。12月28日,娄某已在家人的陪同下踏上回家的路,新年将至这个“年”必定是娄某一家最幸福的“年”。

  

  娄某家属为三水公安送上锦旗

  时间追溯到1998年,为减轻家庭负担、贴补家用,时年29岁的娄某从湖北老家南下广东打工,没想到……


  外出打工 意外失联

  据家人回忆,娄某出去后,不久就音讯全无。家人曾向各方打听娄某的下落,但均无消息。由于其孩子当时只有2岁,家里人非常盼望他能早日回家,见证孩子的成长。


  而此时,远在广东打工的娄某面临极大的困境,据社工介绍,娄某打工时可能遭遇了重大打击,导致其心理受到伤害,记忆力减退,忘记了自己的姓名和家庭住址,唯一能证明身份的身份证也不慎丢失,刹时成了漂泊者。


  孤身一人在外的他只能打点零工维持生计,到了后来,身体每况愈下,他不得不过起颠沛流离的生活。


  流落街头 民警救助

  2018年7月,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芦苞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某酒店门口发现一名流浪乞讨人员。警员到场后,因其情绪激动,拒绝与他人交流,且没有任何随身物品,民警无法确认其真实身份。


  为防止男子遇到危险,芦苞派出所马上联合民政部门将他送到佛山市救助管理站。由于长期流浪在外,其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也丧失了基本的生活技能。


  经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长时间的心理疏导,男子逐渐对身边人员放下戒备,习惯了站内的生活,与他人的沟通也逐渐熟络。与刚开始对比,男子的身体和精神都好了不少,关于自己身世和家庭的一些记忆也慢慢浮现在脑海中。


  比对DNA 家人重聚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技术日趋成熟,今年12月,民警重新梳理仅有的资料信息,发现一名为“娄某”的男子与所救助的男子样貌十分相似,且曾于2000年在三水区芦苞镇活动。为进一步核实情况,民警多次与湖北荆州公安进行沟通。


  荆州公安反馈称,当地确实有一名为娄某的男子失踪多年,其家人一直寻找未果,在辨认完所救助男子目前的照片后,娄某家人表示该男子90%是娄某。期间,荆州公安对娄某父母的血样进行了采集,后经全国DNA数据库比对,确认所救助的男子即为与家人失散多年的娄某。


  12月17日,在佛山市救助管理站大厅,失散23年的亲人终于团圆,在场人员无不动容。记者:梁正杰 通讯员:李俊烨)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