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佛山一男子遭毒蛇袭击,三水民警驱车上演“生死营救”

时间:2021-11-02 09:3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蛇类活动也变得频繁起来,即将进入冬眠期的蛇会四出觅食,以保证有足够的能量过冬。近日,佛山三水公安接到了一通紧急的求助电话,称大塘镇一男子被毒蛇咬伤,若不及时处理,恐会危及生命。


  当晚,市民陆先生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鱼塘边喂鸡,正当其准备返回时,突然感觉好像踩到了些什么,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条蛇在其身边“舞动”。


  “这条蛇黑白相间,长约一米多,当时吐着信子,发出‘咝咝’的响声,应该是毒蛇。”这情景把陆先生吓得不轻,为了确保周边村民的安全,他在附近拿了一条竹棍将蛇打死。


  不久后,陆先生发现自己的脚踝处有刺痛的感觉,并且肿了,丰富的野外经验告诉他,他被刚刚的蛇咬伤了。“蛇一般是不会主动咬人的,可能我刚才踩到它了。”陆先生说。


  接报后,大塘派出所民警当即与三水区内数家医院联系,希望能第一时间核实抗蛇毒血清的存货状态。然而,因陆先生当时无法辨别被咬蛇的种类,医院无法确定是否具备该类血清,建议其马上到广州治疗。


  “上我的车!我送你去广州!”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大塘派出所民警莫建勋当机立断,决定亲自驱车送陆先生前往近百公里外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时间就是生命!一路上警灯闪烁、警笛鸣响,警车喊话器里不断传来民警“请前方车辆注意让行”的声音,期间,民警一边安抚陆先生的情绪,一边与广州交警保持沟通联系。


  在广州交警的支持下,原本近百公里需100分钟的路程,民警仅用70分钟便到达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据医生介绍,咬伤陆先生的毒蛇是银环蛇,其毒性排名全国毒蛇之首,所幸送院及时,陆先生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三水公安人员提醒,市民如被蛇咬伤,千万不能慌张,首先记住蛇的模样,以便医生判断蛇的种类及毒性,并有针对性地采用专门的抗蛇毒血清;其次应保持镇定,不要剧烈跑动,以免加快毒素在体内的循环,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责编:贺全胜 通讯员:李俊烨)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