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全国公安爱民模范”孙建国:火场抱出煤气罐 枪林弹雨救人质

时间:2021-10-20 10:47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孙建国身高1米9,眉眼端正、棱角分明,超17年的从警经历让他英气凛然。


  从军人转业成为特警,他不改“血性”,曾代表中国警察远赴海地维和,获联合国维和勋章、中国维和警察奖章;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关注群众关切,积极为基层发声;担任交警大队大队长,他扎根一线,为群众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从警以来,孙建国带队执行任务、处理突发事件300余次,荣立个人一等功、个人二等功、个人三等功,并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爱民模范”等称号。他说:“我只是干了警察该干的事。”


  临危不惧 冲锋在前

  特警是公安队伍的“尖刀”,时刻冲在打击犯罪最前线,他们要经常面临危险,甚至流血牺牲。


  面对刀、枪、火、毒,孙建国总是第一个往前冲。同事们说,孙建国从事特警那些年,“抱出了不少煤气罐”。几年前,一男子挟持人质躲在出租屋内,并叫嚣要点燃煤气罐。出租屋狭小、封闭,一旦引爆煤气罐,后果不堪设想。


  时间不等人,孙建国决定伺机强攻。不料,嫌疑人突然情绪失控,将煤气罐推入火中,情况万分危急。“我当时想着自己个子比较高,力量大,也许能扛得动。”孙建国迅速冲入屋内,将嫌疑人控制住后,迅速抱起煤气罐往外冲。最终,爆炸隐患解除,人质也被安全解救。


  海地维和 生死营救

  2005年,广东省公安厅组建海地维和防暴队。孙建国主动请缨,肩负和平使命与战友共赴海地,执行长达8个月的维和任务。


  军警荷枪实弹、城市残垣断壁……初到海地,眼前的景象令人头皮发麻。高危地区定点驻守、搜捕武装分子、解救人质……维和警察的任务危险指数很高。


  当时,有名外国女孩被匪徒绑架。根据指示,突击行动要解救人质并摧毁非法武装分子据点。作为中国防暴队机枪手,孙建国负责开路和掩护。


  孙建国很快发现了目标并与之交火,对方射出的子弹从头顶和耳边“嗖嗖”飞过,打在装甲车上“铛铛”作响。他不顾危险,冲入枪林弹雨之中,成功解救出人质并抓获涉案分子。


  转岗交警 护安保畅

  2019年9月,孙建国调任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交警的日常工作看似简单,同样殊为不易。为排查安全隐患、维护社会治安,他坚持每天7点前出门。


  日晒雨淋,事无巨细。在梳理辖区交通事故特点规律后,孙建国提出不少新措施,实现辖区亡人交通事故数双位数下降,亡人数创20年新低,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孙建国在工作中有个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听到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他都仔细记录下来,形成建议后再提交有关部门。(记者:姚昱旸  通讯员:粤政宣)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