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三水区道安办解读摩电车辆整治方案

聚焦五大方面 全力降低事故率

时间:2021-05-24 15:33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5月14日上午,三水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三水区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解读。今年,三水将通过强化源头管理、违法整治、道路设施建设、宣传教育、事故倒查等措施,力争实现“一降、一升、一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奋力维护全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三水区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数量快速增长,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10万辆。其中,由于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配套设备相对落后、驾乘人员交通意识淡薄等原因,导致涉摩涉电交通事故多发。


  今年以来,三水区发生亡人交通事故及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8.9%、25%,尤其是涉摩涉电亡人交通事故同比分别上升46.2%、35.7%,占全区事故总量的76%; 自3月18日以来,三水区连续发生多宗涉及电动自行车亡人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形势依然严峻。


  近日,三水区专门出台《三水区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从源头管理、违法整治、道路设施建设、宣传教育、事故倒查五大方面对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高发情况进行整治。


  根据《实施方案》,在源头管理方面,三水将从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社区、市场、学校、医院、商业体、工业园区、加油站、摩电维修门店、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快递、外卖企业等渠道开展规范管理,实现源头管理全覆盖。


  在违法整治方面,将开展综合治理打击行动。三水公安将对未悬挂号牌的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依法暂扣; 对存在不戴安全头盔、逆行、冲红灯、行驶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符合条件的要暂扣车辆,从重处罚。此外,三水各镇街均成立联合执法队,每日常态化开展对摩、电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提升对电动自行车执法的威慑力。


  在道路设施建设方面,三水也有具体的举措。三水将通过开展平安村口建设、在全区施划不少于17个主要路口车辆盲区标线、在全区不少于17个信号灯交叉路口设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待行区,进一步提升道路安全,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消除事故隐患。


  宣传教育同样是今年三水防范交通事故的重点工作。三水将在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微博刊播宣传教育和整治工作内容,大力开展“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主题宣传,利用公共宣传资源推进摩电整治宣传工作,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促使摩托车及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文明意识显著提升。


  三水区道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多措并举下,三水将努力实现“一降、一升、一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即全区涉摩电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以上,全区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含扣车)行为同比上升20%以上,全区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记者:郑泽聪)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