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

首页 > 佛山市公安局(新版) > 警务资讯 > 全市警务动态 > 三水

三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好组合拳 守护路畅人安

时间:2021-01-27 15:16 来源:佛山公安 [字号: ]

分享至:

  日前,记者从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获悉,全区机动车2020年保有量达22.8万辆,驾驶人23.6万人,比2019年分别上升了8.3%和4.7%。与此同时,2020年全年,全区共发生亡人道路交通事故61宗,同比下降16.4%。


  一方面是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是交通事故数量同步降低。在这一升一降的背后,是三水区全力预防交通事故、确保路畅人安的决心,“减口、增带、加灯、装栏”工程不断降低交通事故率,交通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全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封闭路口103个 降低事故发生率


  “以前路口没封时,很多人直接从道路缺口穿过去,可危险呢。现在基本上看不到这种情况了。”说起村前交通环境的变化,云东海街道辑罗村委樟山村村民钱姨深有感触。她说,以往不少村民为了贪方便,时常从村口前方道路的缺口横穿马路。这样虽然能快速横穿马路,但一不小心极易发生交通意外。如今道路缺口被封闭,村民虽然要绕不少路,但过马路更加放心了。


  樟山村的变化得益于三水区实施的“减口、增带、加灯、装栏”工程。所谓“减口”,即对全区现在国道、省道、县道以及工业园区内道路的交通路口、中央缺口进行滚动排查,对有条件封闭的路口(缺口)实施封闭,减少交通冲突点。其中,设有中心隔离设施的公路,确有需要设置缺口的,间隔不得少于500米。


  而“增带”是指对于排查出来的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缺口),无条件封闭的,要在路口各个来车方向100米、50米处各施划一组六条三层减速线,其中农村路口在进入主路前10米施划一组六条三层减速线。


  “加灯”和“装栏”则是对于排查出来的无交通信号灯控制的路口(缺口),无条件封闭的,在路口两端各安装1组“三色警示灯”;在全区国道、省道、县道以及工业园区内的交通复杂路段安装物理隔离栏,物理隔离栏包括道路中央分隔栏、机非隔离栏。


  据了解,全区目前封闭路口103个、增设交通信号灯39组、黄闪灯233套、交通标志牌1443套、防护栏5.5公里、划减速带11661平方米。随着这一工程的逐渐发力,路口、缺口亡人事故数量不断下降,道路交通安全成效明显。


  加强宣传教育 安全意识入人心


  前不久,在文锋西路,外卖骑手小李骑着电动自行车急着送外卖,为了及时送货,他冒险冲了一段红灯,正好被附近执勤的交警逮个正着,并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小李穿上写有“交通劝导员”的反光衣,举着交通安全文明标语,与交警一起到路面维持交通秩序。“短短十分钟,印象特别深刻,再也不敢冲红灯了。”他还签署了安全出行承诺书,保证以后不再违反交通法规。


  近年来,三水的电动自行车数量与日俱增,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和交通违法也相应增加,给城市交通安全和管理带来新的挑战。为此,三水交警部门专门在三水主要路口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点。在教育点,除了让交通违法者担任交通劝导员,执勤交警还通过派发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现场做题考试等方式,引导群众安全驾驶电动自行车。


  除此以外,三水交警还大力推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区393家餐饮娱乐场所、22个居民住宅小区、48条行政村、68所中小学、城区主干道等12类场所打造宣传阵地,并在全区设立了18个涉摩涉电宣传教育点,开展“零酒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据统计,2020年全年,三水交警累计劝导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超10万起。


  一番“组合拳”下,三水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在人行横道前,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情况少了,路口井然有序;在各条主干道,机动车跨越中央分割线违法掉头的情形少了,道路交通更顺畅,交通环境更和谐,文明出行观念日益深入民心。(记者:郑泽聪 通讯员:江靖龙)

附件下载:

主办单位: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    联系方式:0757-83333110    网站标识码:4406000028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33676号 粤公网安备:44060402000598号

佛山市公安局

公安主持人

-